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疫疠坚守春晖志,线上教育绽风华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北校区线上教育教学纪实

时间:2022/10/27 19:24:41

      20221013以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北校区迅速响应郑东新区教育体育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依托钉钉平台,扎实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以东外人的情怀和担当,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平稳开展,精彩绽放。

一、云端升旗:心向祖国,自律扬帆

每周一上午9:20,北校区全体师生齐聚云端国旗下,伴随嘹亮的国歌声,老师、学生、家长在不同的空间,同时面向国旗行礼。10月17日和10月24日的线上升旗仪式分别由星辰二班的王梓豫、容彩三班的姚承江主持。

为牢固树立同学们的远大理想目标,不断增强同学们线上学习的自律意识,持续提高网课的学习效率,星辰二班的陈罗西、杜彦君和容彩三班的周树洋、丁灿阳分别进行题为《自律,成就更好的自己》《心中有理想,行动有方向》的国旗下演讲,他们的中英文演讲,声调高亢,发音纯正,深深地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他们在演讲结尾这样激励同学们:“人生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万里,驶向自己人生价值的彼岸” “我们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不但有方向,而且有梦想;不但有要求,而且有追求;不但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有热情,更要有激情!”

云端升旗,冲破疫情霾,同学们用拳拳爱国心和殷殷报国志,谱写着校园的青春之歌!

二、线上教学教研:学为中心,精备严控

疫情期间,各学科组把日常教研搬到线上,成立“云端教研交流组”。教研组线上集备,制订教学计划,设计教学思路,研究教学方案,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各教研组充分发挥集体探索的精神,在形成教学共案的基础上,推敲教学细节,在思维碰撞中精选出更能适合线上教学的方法,努力构建“学为中心”的课堂生态,用驱动型任务或问题推动学生思考,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亲身经历思考的过程,让教于学。

同时,学校领导、值班老师分包班级,责任到人,责任到班,大家坚持从早到晚深入班级巡查,及时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类问题,密切关注学生的出勤、摄像头开启、上课纪律、学习状态等情况。学校以教研室、督导组线上调研、听课为契机,认真组织线上听、评课活动,要求全体领导、学科组老师必须参加,极大地鼓舞了老师们的工作热情。

激情早读和顶书练字也成为北校区线上学习别样的风景线。早晨7:00,同学们校服整洁,站姿端正,书声琅琅,忘情投入,开启一天美好的线上学习时光。下午14:10,伴着优美舒缓的轻音乐,同学们身正姿端,头顶书本,静心练字。小细节,大素养,优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三、线上大课间:超燃激情,美丽摇摆

每天上午、下午第二节课后,是同学们超燃的大课间时光。体育老师准时发起直播,全体学生在欢快的节拍中,舒展身体,美丽摇摆,尽情挥洒生命的力量。线上大课间有效缓解线上学习的疲劳,强化同学们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让同学们尽情享受线上大课间运动带来的身心愉悦。

运动的快乐,自信的满足,促德、调智、健体、审美,四位一体,和家长一起运动,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线上大课间,超燃,超赞!

四、线上主题班会:岁月无痕,成长有迹

周五下午,在政教处的大选题下,各位班主任结合班级实际,精心召开有声有色的线上主题班会课,或总结学习方法,培养意志品质,或激发爱国之情,传达政策理念。

1021日下午,“善自控者成大器”主题班会课正式上线。知勤一班王梓润同学分享学习经验: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进行充足高效的训练。星辰二班李沐恩同学建议:提高自控力可以从制定学习计划、保持睡眠充足、放慢呼吸,心理暗示等方面着手。容彩三班的同学这样写道:我们现在要趁着人生最好的年华苦练意志,磨练本领,遇见困难不退缩,直面矛盾敢前进,才能担起时代的重任。知行四班班主任带领同学们学习新时代青少年的新要求、新目标,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

线上主题班会,是特殊时期学校德育管理的新尝试,营造温暖有爱的班级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风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疫情是一场大考,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北校区的师生们经受住了这场大的考验,正在工笔书写着令社会满意的答卷。“疫疠坚守春晖志,线上教育绽风华”,“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坚守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在反思中不断蜕变,在砥砺中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