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打开那扇窗

时间:2020/10/10 17:14:33

                                                                                                                                                                                                                                                                             ——新优质初中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张倩

刚到长沙,觉得一周很长,长到可以领略名城风采、大师风范;如今坐在回程的火车上,又觉得一周很短,短到转瞬而逝,唯留下一扇打开了的窗。

从开学初到十月份,突然加大的工作量、加重的责任,让我手忙脚乱、头脑不清。天天囿于单位一隅,陷入日常琐碎的工作中,更是从来不抬头审视一下自己,慢慢快要变成一台工作的机器。感谢郑州市教育局师训处与学校领导带来的这个机会,让我从日常中抽出身来,得以一窥外界风采。

湖师大一周的课程安排合理丰富,众位老师也各展风范。胡海义老师对曾国藩的解读,让我看到了他对伟人的由衷尊敬与热爱;陶妙如老师的气场与风度更显其爽朗本性;谢先国老师沉稳、接地气又有深度的讲解让人心服口服;李新奇老师引经据典,更见其文化底蕴;屈卫国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让教室笑声连连;蒋力老师自信亲切,让人如沐春风。但最让人难忘、最让人不舍的就是长郡双语实验学校的崔应忠主任与株洲市天元区教育局何其钢主任的课堂。他们的课堂满满干货,让人不舍得浪费一分钟,生怕错失什么关键信息。他们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又解决了很多老师目前的困惑,这两场课可谓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场及时雨,滋润了我久已干涸的成长领域。

两位老师在课前都发下UMU问卷,探究学情,然后针对学情调整授课的安排,课后再发布问卷,跟进反馈,这种负责任的态度让我敬佩。

崔应忠主任自我介绍2011年上班,听闻此语,让同一年上班的我惭愧不已。他先分析了教师普遍对科研的错误认知,接着从自己学校的做法谈起,从学校教研的日常规范与课题引领等方面谈了经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结合学校关于青年教师成长课题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又让人赞叹不已。微课制作与希沃的融合应用更让我学有所获,并决心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研究、实践运用。

何其钢主任如他的微信名“查尔斯王子”一样,风度翩翩,却又幽默亲切。他结合实例,在讲解中加入实际操作,课堂活跃又有实效,老师们参与感非常强,并在课间围住了王子老师,咨询更多的问题。

王子老师带我们领略了移动微课的优势,并毫不吝啬地向我们分享了很多学习资源,有的学员甚至在回程路上已经将老师教会的方法用到了教学工作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王子老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让我不再困于对技术的恐惧心理,消除了对技术的排斥心理。当然,一切技术都是为内容服务,是时候让技术为内容锦上添花了。

这次培训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学习湖南在教育领域的经验,打开了我的眼界,这又何尝不是为我的同事们、学生们打开了眼界呢?但愿以后能有机会听到更多这样干货满满的课,学习到更多先进经验与理念。

匆匆数日,打开窗之后,更重要的是用心品味窗外的世界。我将学习老师们对教育的热忱,对成长的关注,不负所托,砥砺前行,配得上证书上“骨干”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