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在春天里重逢

时间:2020/5/10 17:33:55

 

杨朝潇

己亥年末,庚子初春,楚地大疫,时震天下,九州闭户,千城封锁,万巷空寂。这个春节,注定将成为国人记忆中不可跳过的一页。疫情爆发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群体,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战斗!他是钟南山、是医护人员、是快递小哥、是警察、是公务员、更是芸芸众生中的你我。

全民调侃,这个年让医生成了战士,让老师变成了主播。作为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我也加入了这个“非专业主播”的队伍。网传的热搜“异常激烈的体育网课”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呢?作为当事人同行的我也跃跃欲试了。一样的老师,不一样的舞台。如何在这个舞台上尽自己的一份力,值得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深思。特殊时期,我们能做什么?怎样做才能更好?

网友调侃:如果你感觉楼上在震动,不要怀疑,是楼上的孩子在上体育课。我们正式开始了网课旅程,摇身一变,变身教育界的“李佳琦”。作为一个体育老师,画风尤为与众不同。客厅成了“操场”,一个人的孤单,一群人的狂欢。这次疫情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最好的药就是一个人的免疫力。体育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课间操和体育课当然必不可少。

利用互联网做角色转变,在教学中“玩”跨界。将体育教学内容“因地制宜”,让学生们口动、手动、身动、心动。体育课直播不同于课堂教学,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课堂有新意,让学生愿意在家里动起来是重点。

想要变身“李佳琪”,首要任务就是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oh my god!”怎么让学生发出这样的惊叹呢?肯定要从课程内容入手,直播课不同于学校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是关键。借助目前比较流行的运动自媒体,将类似知名运动博主“灵魂健身杨老师”、化身主播的奥运冠军们“请进”课堂。在诙谐幽默的语言里,搞笑有趣的段子中让学生掌握运动知识。同时,我设置了“抽奖环节”。对那些认真运动,积极参与课堂的学生给予“抽奖大转盘”特权。哪怕仅仅抽到了一包“榨干最后一丝力气的”榨菜,“锻炼后乳酸永远不堆积的”乳酸菌面包,“越跳越高的”跳跳糖,“威力越来越大的”威化饼,或者和班主任、老师合影的机会,都让这群童心未泯的“大娃娃们”兴奋和积极!

当然了,最激动人心的大奖当属特等奖和狗屎运。当大家抽到大奖,并得知杨老师有理发的特技时,都不免心生崇拜,跃跃欲试!

 课堂中真要吸引学生,没有点“干货”怎么行?!

杨老师作为一个健身爱好者,下班时间喜欢听动感的音乐和参加健身俱乐部激情的团操,于是尝试将莱美的搏击操融入课堂。偶尔换一换教学内容不失为一种线上课程的提鲜调味剂。搏击操,是结合了拳击、泰拳、跆拳道、散打、太极的基本动作,遵循运动生理学的科学编排方法,在时而舒缓时而激烈的音乐节拍下完成身体锻炼的一种健身方式。每出一拳都坚实有力,每踢一腿都有压倒四方之感。果不其然,由老师亲自示范、新鲜动感的搏击操收获了一群搏击操的“小粉丝”。

学生们争先恐后的拍照片拍视频:“老师,这很有趣!”“杨老师,我打的越来越好了!”“老师,我们家里人也跟着我一起运动”“老师,你就说我这张拍的帅不帅!” ……学生们渐渐也爱上了这样的运动,体育直播课也可以这么有趣!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也为了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作为返校后的系列特色课间操的有益补充,老师在此埋了一个伏笔,又宣布一则重磅消息:“同学们,返校前我们上交一个10分钟的完整打拳视频作为我们展现个人风格的体育作品,谁展现出的个人风采和力量最突出,疫情结束返校后,老师请大家吃肯德基!”话音刚落,立刻在群里炸开了锅,甚至有些溜号的同学也在群里一直问,“我错过了什么?”课后,学生作品陆陆续续地交了上来,有搞怪图片也有认真打拳满头大汗的作品,都让老师惊喜。有的同学还发到了钉钉的班级圈中展示自己,有几则图片中展示的动作质量和个人气质着实惊人。班主任故意逗趣评论同学们“这世界上又少了一个鸡腿!”

作为一个老师的成就感,我想就在你们涨红的脸上,额头上的汗水里,点滴的进步中。突然想到了张文宏医生的一句话:新冠病毒的治疗,最有效的药物就是人的免疫力。当前环境,体育锻炼更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继续动起来吧!

 

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一门功课。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都应该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为教育而战,也是为孩子们而战,更是为祖国而战。正如歌里唱的:2020,爱你爱你。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期待,在山花烂漫处,我们在这个春天里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