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快速跑教学反思

时间:2018/5/10 17:58:20

                                                                                                                                                                                                                                                              常宗振

今年同时担任七、八、九年级的体育教学工作,在八年级的教学中,学生上课积极性较高,精力充沛,所以快速跑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况且快速跑贯穿于初中三年的教学中,所以在八年级上期进行了快速跑单元的设计。

对八年级的学生,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教学中,我主要强调途中跑的技术细节,对其它技术只是一带而过,这样做避免了样样抓,样样不过关的弊病。在实际教学中,我还注重了对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的培养。在过去的教学中,我们往往局限于教师的讲解示范,未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在学习中处于被动状态,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我不仅强化了教师的主导作用,还请学生进行示范,并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观察分析。在实际的操作中,学生的主动性更强,虽然学生的分析还显得不够准确,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关注度更高,最终的教学效果更理想。快速跑是具有极大的表现性和竞争性的,是学生非常喜爱的一种运动。为了提高学生快速跑能力,在体育课教学中,采用多种练习手段,让学生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在生理方面,初中女生身体形态发展不断完善,但其发展有不平衡和不稳定性,易出现疲劳,但恢复较快,在心理方面,初中女生的心理特征处于活跃极其不稳定的时期,在意志上表现为畏难,经受不起失败的考验;在体育课上表现为懒得跑、对疲劳的耐受力差,锻炼积极性不高。在实践教学中,我发现,对女生体育教学内容要尽量安排刺激性小,难度适中,运动量、动作频率便于自我调节的项目并注重全面身体锻炼。在组织教法上运用多样、多变、多层次的方法,采用启发、鼓励、循序渐进等教学方法,发扬她们主动学习的精神,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她们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她们对体育课的兴趣是主要的。

    在快速跑的教学前,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安全,在练习过程中,要精密组织,讲清楚安全注意事项,比如跑步过程中一定不能串道,要根据学生的体能情况,适当设计运动量,避免因疲劳带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