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地理中招,最终还是来了!

时间:2020/6/1 18:36:41

                                                                                                                                                                                                                                          秦路

2020年河南中招方案的出台,至少在我们中学地理圈里又荡起一波涟漪。

根据政策, “从2020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考试成绩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往事浮上心头,2017年这颗重磅炸弹第一次抛出的时候,我因产假完美的避过了第一次最艰难的尝试期,但听同仁转述那种轰轰烈烈,仍感同身受的紧张和亚历山大。但戏剧的是,待到中招前一个多月的时候,大战开即,地理和生物的中招因为考试筹备工作滞后而暂缓了!

暂缓了!没错,全部的利益相关人员都目瞪口呆,不可思议,但他就真实的发生了,几家欢喜几家忧,但,我是欢喜的。

要问我为什么如此抗拒地理中招?那是源于一个从教以来,一直处于非中招科目小副科老师的职业状态,只会坚守高效课堂,不留或一周只留一次少量课后作业,看着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我真不忍心下手布置作业和“追杀”周清。说白了,就是不会抓落实和抓课后延伸。教不严,师之惰!长期养成的职业习惯,面对再一次到来的地理中招,学科地位的上升,必定带来学生、家长、学校更多的关注和成绩压力,我怕我做不好!

我常幻想着我能继续保持这样的教学风格和状态,还能保证学生一个不赖的地理成绩么?回到现实,好像太难!行内人常说,教师之间的竞争不是同学科老师之间的竞争,而是一个班级组各科老师之间的竞争,一个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面对8科文化课的课后时间分配,一定是此消彼长的,学生大多的作业质量就要看老师的落实度了。

静下来想想,暂定这样的思路:跟着中招的大棒改变教学方式,继续追求更加高效的课堂,从第一节课就开始,紧扣课标,跳出教材,考什么就讲什么?怎么考就怎么练习。跳出教辅,教师扩大试题选择面,深钻题海,精挑细选个个含金量都很高的试题,精讲精练。

我依然想在不明显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保住成绩,不忘初心,顶住压力,摸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