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唯有生活,才是史诗

时间:2019/10/13 8:23:45

 

美术组张文娟

 

    不久前,洞见公众号分享的一篇文章《28年追踪13个孩子,如果不出意外,你的孩子终将平凡》让无数父母情绪低落、失望扎心。作为父母的我们特别害怕孩子平凡,尽管我们大多数人自己都过着平凡的生活,但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我们踌躇满志、倾尽全力,万分焦灼地希望孩子出人头地。但无论我们怎么做,都无法保障孩子的人生。关于工作、爱情、亲情,我们正在经历的烦恼,孩子一个都少不了。大多数人的一生,终将是平凡的。甚至有的人拼尽全力,才能勉强过上普通的生活。面对平凡的生活,该如何度过?其实,只要有追求的勇气、健康的心态、悦纳自己的智慧,就会以自己的方式趋向幸福,拥有平凡而丰富的人生。

    生活不总是尽如人意,我们可以从诗词、哲学和艺术中寻找美好,汲取力量。

    诗经告诉我们:平凡也是生活的常态,健康、愉悦、平静地享受生活,才是生活的真谛。庸常并非不自在,古代的教育从一开始就教育孩子:晨起洒扫庭除,温润地待人接物,即便平凡,有一技之长的人也能安守家业,把生活过的自得其乐。任何一个生命都是漫长的生命链条上的一分子,假如我们能够经营好家庭,能以温柔敦厚之风传宗接代,也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诗经》的天空干净、温润,仿佛从未脏过。连痛苦都干干净净,没有呐喊,没有血拼,一切战栗,只在血脉中隐秘流淌。只消一声吟诵,便风林秀木,伊人重现,萧瑟满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是一份相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份承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一份修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一份告诫。这世世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里,塑造着我们的容貌,淬炼着我们的思想。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越古老,越美好,《诗经》是远古的一个最美的微笑,神秘敛藏,与自然和解。与其拧巴地对这个世界爱恨交加,不如,静静地,喜乐如花。

    喜欢读周国平的书,通透干净,理性但不势利,感性但不茫然。对我这个不太灵透的人来讲,他的每一本书,每一篇文都是灵魂的良药。他曾说过:“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妞妞》是他写给离世女儿的书,字里行间饱含了一位父亲的深情。妞妞去世后,周国平说:你在时,我抱你不够,因而觉得时刻太少,你走了,我的怀里空了,突然发现时刻毫无用处,我不知道拿那么多时刻做什么,也许时刻只有一个用处,它会帮忙我一天天向你走近。每一个父母在孩子没有出生之前,最大的愿望是希望他能健康平安,随着他越长越大,在世俗的潮涌中,我们的要求越来越多,期望越来越大,以至于忘了他未出生时最基本的期求。《宝贝宝贝》,是周国平先生写给女儿啾啾的书,他痴迷于生命的成长和伟大,用爱和陪伴喂养孩子。他在序言里写道:“但愿在读了这本书以后,有更多的人相信,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算是圆满。”“世代交替,生命繁衍,人类生活的基本内核原本就是平凡的。战争、政治、文化、财富、历险、浪漫,一切的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按照对人类平凡生活的功过确定其价值。即使在伟人的生平中,最能打动我们的也不是丰功伟绩,而是那些在平凡生活中显露了真实人性的时刻,这样的时刻恰恰是人人都拥有的。遗憾的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人们惶惶然追求貌似不平凡的东西,懂得珍惜和品味平凡生活的人何其少。”从这些文字里,我读出了一种淡然、朴素和真诚,也许,这也是与十多年前写妞妞时相比,岁月给周国平的另一种馈赠——对于生命的参悟和沉静。“无论多么不平凡的生命,最终都要归于平凡的柴米油盐;无论生命中有多少波澜壮阔,我们最迷恋的,始终是包裹在烟火人世里,平凡琐碎的温暖和感动。”周国平说:“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也有人说,人成熟的标志是接受三个平凡:父母是平凡的,自己是平凡的,孩子是平凡的。能接受平凡,本身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我的父母很平凡,供不起我读贵族学校,更负担不起豪宅名车,但他们给我的,已经是他们的力所能及和全力以赴。我自己很平凡,平凡的长相,平凡的家境,平凡的工作,普通到微不足道,但我敢于直面生命的遗憾,承担生活的重担,做着对社会有益的事。我的孩子很平凡,没有超群的智力,没有傲人的才艺,也没有出众的体格,但他善良而富有爱心,乐于分享乐于助人,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是的,一切都很平凡,虽然不起眼,但自有光彩。

    杜甫在《江村》一诗中为我们描述了他的晚年生活:“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年老的妻子安安静静地在纸上画了棋盘,幼小的孩子在石头上把缝衣针敲弯做成了钓钩。要有老朋友给予一些钱米,我还能有什么奢求呢?很难想象,千古留名的“诗圣”,他的生活没有万千气象,而是如此的平常不过。原来,大部分的人都过着相似的人生,上学工作结婚育娃,然后在柴米油盐中老去。通透的人,用平凡的生活成全自己,让最平凡的事物逐一归位,让无序的生活变得有序。

    当然,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平庸是没有理想与追求、自暴自弃、无所作为;平凡是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却不会放弃自己努力,是不以结果论成败的坦然。平凡不可怕,没经历过奋斗便甘于平庸才可怕。真正的成熟,是接受人生的平凡,于纷繁的世间,洞明世事,知晓人情百态,却始终以赤子之心待之,做简单真实的自己,依然有追求有向往。

关于艺术,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它能净化心灵,更应该走向大众。林清玄追求的做人最高境界,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在林清玄看来,人生的美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欲望物质带来的美,第二个层次是文化艺术文明带来的美的满足,第三个层次是灵性精神的美。美源于天性,凡使我们的心为之柔软、引发爱怜的事物,都是美的。学美术不是去培养画家,真正的画家太少了,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方面的潜质。但美术,是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生活中的时时处处都需要审美。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独特的美感。那么,究竟什么是美?美,是风吹过树叶的声音,是鸟在枝头鸣叫的声音,是雨落在厚厚的树叶上的声音,是溪水流过山谷的声音。是花儿绽放,是小麦抽穗,是叶子变黄……蓝天是凝固的美,白云是流动的美;城市的喧嚣是繁华的美,村庄的孤寂是宁静的美;欣赏是愉悦的美,原谅是宽容的美。美,在田野,在自然,在笔下,在心中。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既有追求卓越的能力和韧劲,更有接受平凡的智慧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