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教学是一门艺术 --《当代教学实用指南》 读后感

时间:2018/9/20 8:27:48

 

 

胡彩丽

作为一名“新手”教师,我迫切地需要阅读、学习有关教学、管理的书籍,渴望通过前人的经验,快速地掌握教书育人的道理。直到拿到《当代教学实用指南》这本书,我如获至宝。书中的讲解令自己受益匪浅:填补了许多知识的空白,拆掉了教学思维的墙,对教学方法和思路有了新的认知。

《当代教学实用指南》这本书是英国《Teaching Today (第五版)》中译本,全书共分为 5 个部分,依次为学习者的实际需要与情绪需要、教师工具包、教学与学习资源、教学整合、教学实践,涵盖了教学的方方面面。本书吸取了英国最新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内容一部分是作者的亲身实践经历,一部分是一线教师的所思、所感、所行、所悟。事实证明,本书是一本阅读性极强的工具书,适用于各级各学科的学校教师和相关教育人士。

在阅读本书之前自己也曾产生过疑问:这是一本外国人写的教育书籍。在中国的教育环境中它能水土相符吗?中西方教育究竟有多大的差距呢?读完这本书才发现完全是自己多虑了。中西方都在经历着高速发展的时代,西方教育的困惑也许正是中国教育的迷惘,中国教育的法宝也许正是西方教育的精神。而且这本书就像一位老友在咖啡馆里娓娓道来他的教学故事,一句句箴言传入耳中、回旋于脑海之中,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作为一名新手教师,纪律问题一直令我头痛。在《当代教学实用指南》第一部分第九章《纪律于问题解决》通过理论以及现实案例的分析,还原了每一次违反纪律的现场,揣摩并分析学生的内心世界,找到问题的根源,并从根本上解决纪律问题。

关于“找到问题的根源”,作者谈到了“四步走”的方法。首先,查明问题。倾听是最好查明问题的方法,在这一步,作为老师要首先取得学生的信任,学生才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其次,商定办法。将问题交给学生去解决。这样有益于锻炼学生承担责任、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次,设定目标。一个简单能够实现的目标,将会激励学生更好地完成转变。最后,跟进评估。学生设定的目标是否已经实现,要让学生知道,你将会检查已商定的解决办法。七年级伊始,同学们升入初中,陌生的环境让孩子无所适从。学生在情绪和状态都不稳定的状态下,容易诱发班级及同学问题。课堂上检查七一班同学的英语听写订正。一转身的功夫,吕炤良同学跟同桌张后羿扭打在一起。课堂出现了小范围混乱。我立刻找同学制止两名同学,并让当事人在教室两个角落冷静一下。课下我分别找两名同学、同班同学谈话。吕炤良指责张后羿昨天把自己的听写本子撕了。老师一说检查听写,自己就急躁想打人。我又向同班同学了解情况,同学们反映吕炤良同学近期学习压力非常大,晚上几次与同学哭诉、就餐时甚至扬言要打某某同学。运用“四步走”的方法,我分别找到当事人吕炤良和张后羿,帮助学业压力大的吕炤良同学排解心中的压力,与张后羿同学分析同学之间交往的分寸。最后,两名同学打开心结,互相向对方道歉。在接下来的半学期中,吕炤良同学的学习状态稳步上升,张后羿同学与同学的相处也更加融洽。

有一些违反课堂纪律,调皮捣蛋,影响他人学习的学生,他有可能是在寻求注意。寻求注意的学生通常性格外向,哪怕老师和全班同学给于消极注意,他们也觉得乐趣无穷。同学们一般把这类学生称为喜欢出风头的人,而老师通常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这类学生会给自己的课堂带来多大的麻烦,因而总是把他们归为丑角或者课堂小丑。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知道满足学生寻求注意的需要是最佳策略,不过,老师要鼓励学生运用“合法”手段获得这类注意。若行为与学生学习活动有关的话,则给于的注意越多越好,若行为只是为寻求注意而捣乱,则给予的注意越少越好。前者比较容易做到,后者的难度就要大一些。当然具体情况也还是要具体分析的。七二班有两名学生郭远征和胡朝旭,性格都活泼外向,课堂上爱打断老师讲话。一次在讲解英语比较级,比较生活中谁更平易近人“Who is friendlier, A or B?” 其他同学都回答与课堂教学有关的话,日常比较活泼的郭远征则说:“老师,你可以和我们比一比身高”,一向调皮捣蛋的胡朝旭则回答:“老师,我们比一比谁更妩媚”。当时课堂氛围异常尴尬。对于胡朝旭同学,我当时并未理睬,课后就言语不当问题找他进行谈话;对于郭远征同学,我采用了他举的例子“Who is taller, Miss Hu or Guo Yuanzheng ?”以此增加生动性,调节课堂氛围。

第二部分第二十章《角色扮演、课本剧与模拟教学》,整体趣味性十足。在我的实际教学环境中,我也曾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丰富课堂的趣味性,能够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快乐的氛围中灵活地掌握我所要传授的知识,达到教学目的。角色扮演特别适合培养学习者的“人格技能”,角色扮演让学习者有机会在一个无危险的环境下学习技能。

表演课本剧会提高学生的自尊与自信,让班级平时默默无闻的学生一鸣惊人。课本剧鼓励所有的学生从课本剧人物的立场来考虑问题。在类似于这种参与性极高的集体活动中,学生的积极性被很好地调动起来,在整个活动进行过程中观察不同学生的反应和表现,能够更好地认识学生,从而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有的放矢。下午很多同学容易犯困,消除同学们的困意不如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一天在七二班评讲英语全品练习时,讲解到一篇很有趣味的阅读理解,一名外国人在中国餐厅发生的搞笑事件,便即刻与同学商定表演课本剧。我们利用课堂10分钟,朗读台词、修改台词、票选演员、准备道具,敲定表演流程和时间。经过晚自习的仓促准备,第二天,5名演员一上台,大家就乐开了花。台词虽然简单,但全英的台本,灵动的表演,依然给同学们带来很多乐趣。通过这次活动,七二班学生对英语更有兴趣,参演的同学也更自信。课下同学追着我问“老师,你感觉我们五个谁表演的最棒?”“老师,下一个节目什么时候举办?”作为新教师,我认识到课堂应该生动有趣有料,通过组织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减轻学习的疲倦感。

学无止境。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会认真研读本书,思考教学和管理问题、调整工作中的方法与策略。不管是完善课堂管理、把握师生关系、展示教学艺术、提升个人素养,这本书的阅读经验将会始终伴随我左右,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成长、能够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