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长长路,慢慢走 读《孩子你慢慢来》有感

时间:2020/1/13 8:28:40

 

信息组宋晓琳

 

我应该算是一个爱看书的人,小时候喜欢看童话故事:中国的、外国的;初中看武侠小说:梁羽生的、金庸的,看看不懂的红楼梦;高中看萌芽,十月,看韩寒,郭敬明;大学生活时间相对富足,看的东西就比较杂了些。这几年,我更喜欢看一些能够激发我热爱生活的书,比如余华的《活着》,杨绛的《我们仨》,三毛的《撒哈拉沙漠》,余秋雨的《行者无疆》、《千年一叹》,因为略显单调的日子需要看些书让自己活的更积极,需要通过书去我去不到的地方,看看不到的风景。

有些书是需要反复阅读的。最近在看的一本书是早些年有看过,做了两年的妈妈后,再重读,感受不同,也可以说感同身受的地方更多了。书的封皮是这样写的: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的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这本书就是龙应台的书《孩子,你慢慢来》。龙应台在买花的时候,遇见了这个卖花老奶奶的孙子,她愿意等待这个五岁的小孩子慢慢的扎好系花绳的蝴蝶结。是因为,他知道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需要慢慢来,就像静待花开一样。“慢慢来,慢慢来”这短短几字,却可用一辈子去等候,这该是有多大的耐心啊!想想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最注重的是办事的效率,最讲究的便是完成的时速,恨不能与时间争分夺秒。偶有面对孩子的一些拖拉小毛病,大人更是不停的催促,脱口便是“快点儿快点儿”、“手脚麻利点儿”却不曾深思熟虑地去想想孩子是否是遇到了麻烦困扰呢?若不是有困难谁又会故意地浪费时间!可想而知当孩子本身在遇到困扰之时他的内心本就是万分地紧张与急切了,这时候的孩子最需要的便是大人的鼓励与帮助,若是你不能够帮助他,那么也请轻轻地告诉他:“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仅仅是这轻轻的一句便可让孩子自信和安心许多。就像我家孩子不爱吃青菜,我们经常告诉他青菜吃了身体棒,个子高,突然这段时间他跟开窍了一样,爱吃青菜了。我觉得这跟学生学知识是一样的,当学生学不会你认为很简单的知识的时候,不要总是叹息学生怎么那么笨,不开窍,而应该去找他们的困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就如龙应台所说,慢慢来,给学生树立信心,解惑答疑。

这本书里,龙应台对孩子成长的点滴记录,写的温柔至极,亲情味极浓,书中有这么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每每读到此处我都被她细腻温暖的文字所打动:当我的孩子第一次会翻身,会坐,会爬,会走,会说话,会自己跑到小马桶上上厕所,孩子的这些第一次都让我欣喜若狂。我想我们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至少催眠自己:我爱极了做一名老师,当看到来自每一个家庭的心肝宝贝坐在教室里安静的学习,我就觉得非常安慰,至少他们在这个瞬间是可爱的,当看到他们在阳光下的操场上跑步,打球,我是幸福的,我要尽我的所有努力让这群小可爱能够在和我做师生的时光中有收获,他们也是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成长过来的,小时候他们也是可爱的小宝宝,全家的宝贝,现在是家庭的希望和寄托,我身为他们的老师,责任重大,不能总是对他们简单粗暴。当我们因为学生不写作业,不守纪律气的全身发抖的时候,我们至少要在心里默念,我爱极了做一名老师,至少重复十遍,平息怒火。

紧接着有这样一句话: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没有它空旷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龙应台是一个文学博士,嫁了个外国人。她有才华,爱做母亲,生养两个孩子,但她也会面对家庭孩子和事业的矛盾,这种矛盾可以是假性也可以是真性的,看我们怎么处理,龙应台明白只有追求更好的自己才能让得到的更长久,不管是婚姻还是事业。什么对自己好,未必个个说的清,但我们都能感觉的到,追求进步,提升自己,永远是有备无患的,所谓的技多不压身,应该就是这个道理。

以上是我读《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的一些浅显的感悟和思考 ,实在是非常浅薄,只希望大家以后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自己的生活丰富美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