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教育》读后感

时间:2020/3/13 8:36:27

                                                                                                        张华杰 

-----有行动就有收获

提到新教育,我早在几年前已经有所了解,但那都是些肤浅的,表面的东西,自己没能真正的走进它,了解它。今年暑假有幸拜读了朱永新的《新教育》,感觉受益匪浅,这确实是一本可读性很强、很实用的书。文中精彩的思想,磁石一般紧紧地吸引着我,看得我内心激情澎湃,仿佛走进了实验基地,感受到了新教育的魅力。这本书就是一个向导,带着迷茫的我走向了光明。它让我知道了原来自己从事的工作竟然可以如此诗意,如此浪漫。这本书带给我很多的思考。
   
一、最欣赏的一句话:只要行动,就有收获。
   
朱教授提出新教育四大基本观点,其中有一个基本观点说要重视精神状态倡导成功体验。他引用米卢的一句话说:态度决定一切,并将此改版为只要行动,就有收获。他说你去做,你就行;你去做,你就能成功。是啊,在人生的旅途中面对太多的理想,一路走过,我们总是实现的少,憧憬的多,人之惰性阻碍着自我的超越。我们不要太多的口号,我们需要的是行动,记住朱教授的话,只要行动,就有收获。
   
二、最想做的事是成为成功保险公司中的一员。
    
朱教授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做法,他美其名曰成功保险公司。他说,只要参加他这个公司,他包你成功。我们在教育工作中,有过许多的理想,但一路过来,大多随着时间而流去,要说成功的可真是很少很少。然而朱教授这个保险公司内含了一个前提条件,持之以恒,十年不止。朱教授倡导教师要每天写一篇教育叙事,他说每天坚持写,坚持写十年,你就能拥有玫瑰的芳香,你就能夺取胜利的桂冠,你就能创造生命的奇迹!其实我们老师每天都会上课,上完课后要求都要写教学反思,如果我们能真正认认真真的进行反思,我想就能在常规中完成专业写作的训练,也许我们也能真正成为保险公司的成功人士吧。当下,我们都认为这样做非常辛苦,我认为,只要真想让自己的专业有所发展,想成为成功保险公司的一员,我们应该调整好心态这样想:既然每天都要做,我为何不调整心态,快乐地做,积极地面对,把这枯燥无味的活,变得如同我们每天都要吃饭那般来做呢,尽管有时胃口不好,会有点厌食,但也只是偶尔的事,不可能长此下去,否则人人都会担心受不了,当出现这种状况时调整心态就好了。就像朱教授说的当你无法改变社会,无法改变别人的时候,你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自己。学会把不得不做的事情,转变自己做事的态度,让自己高高兴兴地做吧!这样会收到非常高的效益!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踏踏实实地把每次反思认真写好吧!
   
三、感受最深的是没有教师的幸福,永远不会有学生的快乐
  
《新教育》把教师的发展看作是学校发展的起点,一切为了教师,为了一切教师,为了教师的一切!让教师和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共同成长,让教师和学生共同享受教育的幸福。学校管理最最灵魂最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用教师的专业发展带动学校的发展,影响学生的成长。如果没有教师的成长,则永远不会有学生的成长,如果没有教师的快乐,那就永远不会有学生的快乐。我都不快乐,我会让你快乐吗?如果教师他不能充满激情地去拥抱他的教育生活,那么何谈教育幸福?何谈学生的快乐呢?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阅读让我们精神起来!因此,我们教师应该把阅读当成一个习惯,就像每天吃饭喝水一样。每天读,每天都有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再收获中快乐。自己快乐了,孩子何尝不快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