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校区校办公室:0371-68080047
CBD校区综合办:0371-65807235
CBD校区总务处:0371-65807233
宝龙校区教务处:0371-61283522
宝龙校区政教处:0371-61311732
宝龙校区总务处:0371-613117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走向创新”化学教学研究与实践

时间:2019/12/29 14:44:40

                                                                             ——郑东新区化学教研会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举行

为加强化学学科校际教研的合作交流,积极探索单元教学的有效途径,实现化学教学策略与方法共享,20191218日下午,在郑东新区教研室化学教研员李珍老师的组织下,全区化学教师齐聚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进行“走向创新”化学教学研究与实践经验交流活动。

李珍老师站位单元视角,详细讲解了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单元设计思路,建议大家立足“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依据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和课程标准确定单元教学目标,重组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学习活动,并制定相应教学评价标准。李老师还结合听课调研成果,指出了老师们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优缺点,并提出了切实可行改进措施。

李珍老师讲解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设计思路

 

研讨会上,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刘江涛老师和郑东新区豫兴中学朱鹏惠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生动的课例展示。刘老师的课堂立足单元,紧紧围绕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有效整合教学资源,渗透了控制变量的学科思想方法,将实验的探究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学生在有趣的实验中理解了“燃烧与灭火”相关知识,学会了火灾自救的逃生技能,增强了防范火灾的社会责任感。朱老师从滤液滤渣常规题型入手,分享了自己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认知模型应用教学实践中的解题策略。朱老师应用的坐标解题法引起了在座教师的深入思考和展示参与,在座的罗小伍老师还为大家展示了不同的解题思路。为进一步推动思维的碰撞与交流,李珍老师演板了典型题目,引领众人积极探讨不同题型的解题模型,大家畅所欲言,情绪高涨,气氛活泼。

 

刘江涛老师“燃烧与灭火”课例展示

 

朱鹏老师金属活动性顺序认知模型应用”课例展示

 

罗小伍老师滤液滤渣常规题型“方块解题法”展示

 

李珍老师演板典型试题

小组讨论教学策略

 

教师分享收获

 

教人者,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也”,李珍老师肯定了众人的教学热情和积极探索的教学态度,再次阐述了单元教学及运用学科思想方法进行有效复习的重要性,倡导大家落实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于课堂教学中,走向创新。李老师的指导解答了教师们教学过程中的困惑,为今后的教学点亮了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