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文学

时间:2020/12/14 18:10:07

咀嚼文学

  于杨丹竹

文学是绚丽多彩的。

文字是五颜六色的,红、黄、青、绿、橙,尤如陶瓷调色板上活泼灵动的水粉,亦如木制调色板上沉厚寡言的油彩

他们是我们的朋友,只要抬起手,拿起笔,我们就能通过文字的四方世界,走进自己的心灵深处,回首记忆,遥望梦想,表达喜悦,抒发哀伤,那感觉真是奇妙!在这奇妙的世界中,我们的思绪总是不自觉地腾飞起舞,那一个个跳动的字符,形成一首首诗歌,一篇篇小说,把我们内心的声音,记录在文学的天空里。

诗歌是五彩斑斓的,它拥有最古老抒情的颜色,它如彩虹一般,装点着文学的天空。

    在红色中加一丝温馨的白,就有了泰戈尔笔下那无忧无虑、粉红色的《童年》;在红色、黄色中加一缕神秘的蓝,就有了雪莱笔下那烈火般轻云、飞翔在金色电光里黄褐色的《致云雀》;在朱红色中加一抹纯粹的青,就有了卞之琳笔下那错落有致,透明清晰的水墨丹青小品《断章》。

    小说是五彩缤纷的,它拥有最完整动人的故事,它如彩锦一般,装饰着文学的天空。

    艰苦的人生追求,汗水拼凑的人生蓝图,充满爱的幸福之歌,独立、执著、勇敢,《简爱》是热情的红色;凭借努力积累的幸运、心存希望,心向自由的忍耐、战胜无奈的不自我放弃,《肖克申的救赎》是坚毅的蓝色;一条漫长的回家旅途,一场亲情的心灵回归,带着淡淡忧伤的浓浓温情,《长长的回家路》是温暖的紫色。

    文学是诗意的情怀,文学是生活的领悟,文学是精美的画卷,文学是竞秀的风景线。咀嚼文学,用心感受奇幻的彩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