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时间》教学反思

时间:2020/10/11 12:11:32

《认识时间》教学反思

孟猛

本周我在一七班上了一节数学课《认识时间》,是在一年级认识整时的基础上学习的。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先组织学生认识钟面,找一找钟面上的时针,分针,以及12个大格和每个大格中的5个小格,这对学生对钟面都加强了理解和认识。

在拨一拨的环节中,组织学生动手,把钟面上相应的时间拨出来。在拨12时时,全班绝大部分孩子都能正确拨出。因为是上学年的知识,所以对二年级的年度不大。接下来组织学生动手拨12时半,在这里学生出现点小麻烦,学生都知道把分针指向6是半时。但是分针出现了问题,全班学生没有拨动时分,只有几个学生知道时针需要微微向前拨动。这里也是我要向学生强调的一点,分针转动的时候时针也在转动。在相应的练习题中,出示钟面,此时正确的时间是450分,但很多学生把它写成550分,在练习时错误很多。这也是我在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学生看时针快要指向5就认为是5时,可是正确的时间确实450分,没有看分针所指向的是10。在以后的教学中是我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