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反思

时间:2020/10/11 12:15:15

音乐教育反思

赵鑫

学生们绝大多数热衷于当今流行曲、偶像歌族,所以希望老师教流行歌曲、放流行歌曲,如此等等。我进而问了这样一个问题:那么你们喜欢音乐课吗?得到的答案是同学们大部分喜欢音乐而不喜欢音乐课。出现这种现象,固然能找到许多原因,讲出一大串自己认为正确的理由。但是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来说,不能不先反思一下我们的音乐教学,要使学生对音乐课产生浓厚的兴趣,最重要的是音乐课教学上必须通过丰富多彩的音乐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爱好,让我们的音乐课变得快乐与完美。

愉快教学是愉快教育的中心环节,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实现愉快教学的重要手段。教师要善于创设情境以及创造进取和成功的条件目的是使学生在愉快的心态下学习即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竭力调动一切有利因素,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中,从而达到培养和发展他们感受和表现音乐的能力,并且真正从音乐中得到审美、愉悦、陶冶、净化的音乐教育作用。愉快教学应是不拘形式和千姿百态的。如:针对学生好玩的特点,增强趣味性教学;针对学生好动的特点,注重律动性教学;针对学生好奇的特点,提倡探索性教学;针对学生变声的特点,引进竖笛吹奏教学。再例如教律动时,以往总是教师编,学生做这种机械式模仿,束缚了学生们的手脚和大脑。我在教学中打破这个常规,让学生自己听音乐、自己去感受、自己去理解、自己去想象,把听到的音乐用自己的手、脚做动作去自行发挥、自我表现。在课堂上,我总是鼓励学生们根据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大胆地去表现自我,这既有利于自信心的树立,也利于良好个性的培养。感受音乐,体验快乐是本课的宗旨。通过教学及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和表现力。当然,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尽快转变观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而努力。

音乐教学的评价与其他学科相比,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缺乏绝对唯一的尺寸,音乐课的成绩不能完全用书面的形式统计,一首歌、一张卷子不能平定一个学生的一个学期的学习效果。音乐评价手段的不正确,可能会扼杀学生的音乐学习欲望和兴趣,会把音乐教育引向歧途。音乐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能终身热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的人,培养全面、和谐、充分发展的个体才是音乐教学追求的目标。给予学生赏识性的评价,能够使学生正确、客观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给予学生自信的心,激发学习的无穷动力。学生学习不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教师以赏识性的眼光去看待学生,能够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允许学生的失败、符合学生成长的规律。这样能够消除学生的自卑的心理,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让学生走自己合适的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