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课 反 思

时间:2020/10/11 12:15:59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张金丽

《四边形》一课是一节概念课,同时这又是一节操作性很强的课,学生通过操作能进一步理解、巩固概念。这一教学内容教材安排了两个例题:例1是借助于圈一圈的活动,让学生从众多的图形中区分出四边形,并感悟到四边形有四条直直的边和四个角。例2让学生通过观察、量一量、折一折、比一比等数学活动把四边形进行分类,对不同的四边形各自的特性有所了解。

在这节课中,我觉得窦楠老师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有:

1、关注生活经验,提供感性材料。     

学生生活的世界和所接触的事物大都和数学中的“空间与图形”有关,生活经验是发展学生空间观念的宝贵资源。学生在生活中已经接触过很多图形,对四边形也不陌生。因此,本节课以学生在钉子图上画一画四边形为教学素材,目的就是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丰富他们对图形特别是四边形的感性认识。

2.           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发挥学生的集体智慧。  

    小组合作的优点之一就是学生之间能互相启发,从不同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在认识了四边形后,窦老师安排的教学环节是每个小组一起研究四边形的特征。在这里,学生的思维被充分的展开了。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还培养了说的能力和听的能力,一举多得。

 针对课堂上学生的实际反应,我觉得存在着以下几点不足,需要努力:在这次教学中,前面几个环节的教学是教师引导学生去获取知识,但是在小组展示交流这一环节中孩子不能很好地表达,没能在课堂上得到展示。以后应当多重视培养孩子完整表达的能力。  

整堂课下来,最大的感受是本节课是在学生对四边形的已有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经验为基础进行教学的,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启发式和因材施教。发挥了老师的主导作用,处理好了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的关系,能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索、合作交流,学生在这样的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了四边形及四边形和长、正方形的特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