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刘明明

时间:2021/11/23 8:43:11

家校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刘明明

通过近些年的教学发现,很多让人头疼的学生身上都有家庭问题的影子。在接触的学生中大致有以下几类,第一类情绪稳定,学业成绩优异;第二类天资聪颖,但懒散取巧,成绩忽高忽低;第三类性格敏感,成绩落后。几年的跟班经验,通过和家长的不断沟通,渐渐地对他们的家庭环境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首先,情绪稳定,成绩优异的孩子,往往父母关系和谐,家庭环境简单温馨,不管父母哪一方负责孩子的学习,都能感受到对方的支持和理解,更多的也是尊重,这样家庭出身的孩子,往往性格和善,情绪稳定,所以在学习上能够专注有韧性,遇到挫折时,父母也能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学业上的帮助;天资聪颖的孩子之所以情绪不稳定,很多时候父母关系不够和谐,孩子容易感同身受,由于父母一方承受着管理孩子的压力,同时又得不到对方的认可和支持,那久而久之孩子就容易在一方抱怨的情绪中渐渐迷失,负责孩子学习的一方也很难持久地关注孩子的学习,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那么孩子的成绩也是忽高忽低;后进生不仅成绩落后而且性格敏感,更多的表现出一种叛逆,实则内心非常脆弱,贪玩的外表下有一颗孤独的心,这种孩子往往父母双方管理缺失,直接丢给第三方负责学习,要么是爷爷奶奶,要么是辅导机构,孩子生长过程中父母角色的缺失,决定了孩子很难在优秀的行列中立足,我们往往也为这样的孩子感到惋惜。

有了以上的思考,接手一年级,我改变了以往用尽心力帮助后进生补习的策略,从一开始,我就努力取得家长们的全力配合和支持。将欲取之必先与之,想要得到家长的支持,作为任课老师,我首先要做足大量的功课去了解他的孩子,并且事无巨细地帮助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业成绩,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和作业情况,经常给家长进行一对一的反馈,每次考试后帮助学生进行试卷分析,并及时和家长沟通,指出学生的知识薄弱环节,更有必要地给予家长相应的辅导方法,让家长不再无从下手,甚至针对班级后进生,我会单独给家长布置辅导任务,有书本作业,有打卡任务,例如我们班有两个启蒙比较晚的学生,识字量明显不足,课上听讲困难,于是,我每天给孩子布置生字认读打卡任务,家长也比较配合,一段时间下来,明显感觉到孩子的进步。有了这样的反馈,我便更加积极地和家长靠拢,我发现一般反馈地情况如果家长配合的话,在孩子身上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接下来,我会认真对待教学任务,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状态,遇到问题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既让家长了解到老师的工作内容,也能最大限度地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长此以往,我想我的语文教学也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