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老头》引发的思索

时间:2019/10/11 14:39:37

由《高老头》引发的思索

前几天看了《高老头》心里颇为难过。之前一直想就当下的家庭教育说点什么,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搁置,看了《高老头》,心里实在不忍于沉默了。

高老头倾尽半生来爱他的两个女儿,对女儿千依百顺,到头来却落得个临死也没一个女儿是真心来看望他。联想到我们当今社会,有多少老人也是在孤苦伶仃中度日。特别是农村老人,又有多少是笑口常开,幸福满满呢?有的地方甚至容不下孝顺的儿女,可见不孝之风是多么嚣张。仔细想想,越是文化程度底下的人群中不孝的比例越高,这也许与教育脱不了干系。虽说不孝是儿女的错,但细细追究,儿女不孝,难道老人就没有责任么?我没有做过调查,可我身边有好些例子,老人的责任都难逃其就。这些儿女儿时都是备受父母疼爱,甚至是溺爱的孩子。由于享受着父母的这份“厚厚的爱”他们大都是艰难的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虽然有些人连九年义务教育都完不成,但是他们终究都接受过几年的正规的正确的教育。可是义务教育完成之后,国家就不会再强制我们接受学校教育,但他们那些扭曲的家庭教育并没有停止!

现在不少教育者埋怨孩子们越来越不好教,先抛开教育者自身的问题,现在的孩子确实比之前的难教多了。有很大一方面是孩子们在家里被溺爱的太严重了,当小皇帝当的太舒服了,当他们来到学校这个大家庭时,他们沦为平民,他们不在被那么一直重视着,他们受不了;在平民当中,谁都想成为上等平民,于是平民之间不能融洽相处,他们受不了;平民之间发生矛盾了,县令来管,只要结果和他们想的不一样,他们受不了。更重要的是当这些平民恢复皇帝身份,把委屈倾诉给他的大臣时,他的大臣更是受不了,他们会为了皇帝的委屈,举旗到县令那里起义。想想,他们几个大臣围着一个皇帝转,他们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县令怎样?他们的官职是九品,而那些大臣们可都是皇帝身边的官,他们根本看不上这些九品县令,不管怎样,他们的起义必须以胜利告终,否则他们不会罢休!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皇帝都是明天的太阳,他们不仅是大家庭的太阳,更是他们小家庭的太阳。你想想,如果那个家庭的太阳受伤害了,他们的明天会怎样?那可是他们家唯一的太阳啊!他们不起义才怪呢。再说之前的太阳,虽说和现在的皇帝是同一身份,但他们只叫太阳。太阳和皇帝一样么?虽然他们承担着一样的希望和责任,但皇帝是要有好多人伺候,供奉的。而太阳只是承担希望和责任而已。况且之前的一个家庭会有好几个太阳,他们所承担的的希望和责任会相对少一些,现在一个家庭也只有那么一两个太阳,他们承担的希望和责任自然就会增加很多。以前,如果哪个太阳受伤了,大臣们为了保护其他的太阳,大多时间只能给予安慰后让那个受伤的太阳静静的养伤。而且,大臣们在实在太累时还会教导太阳们学会体谅他们。所以这些太阳也就成为了真正的太阳。而现在的太阳,由于数量少了,所以在家庭中备受重视,唯恐有半点闪失。大家都小心翼翼的伺候着太阳,无形中把太阳变成了皇帝,对其听之任之护之。哪怕是自己累得喘不过气来也不愿让皇帝有半点不乐意。虽然皇帝和太阳身份相同,但身价提高了,大臣的身价自然也就提高了,而县令还是县令,虽然身价也一直在提高,但速度永远赶不上皇帝,所以大臣就更不把县令看在眼里,县令应该听他们的为他们服务。而忘了,真实有效的一手资料都在县令手里,要想帮助皇帝,着实离不开这些县令。但前提是虽然大臣们官大,但也不能过多干涉县令掌握的一手资料。

而当今的大臣们只觉得自己的皇帝重要,官比县令大,就肆无忌惮干涉县令工作。使县令不能更好的服务于皇帝。如此这样,我们中国又会出现多少高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