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蒋勋散文有感——今生的至美独白

时间:2019/10/11 14:40:30

读蒋勋散文有感——今生的至美独白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高远

   一直很喜欢蒋勋先生的文字,感觉作者是一位特别博学的人,在中西美学、文学甚至哲学领域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蒋勋先生的文字,读来总有一种趋近极致的美感,让我有种无法言说的感动。如是机缘,读到了这本《蒋勋散文》,翻开目录时,特别惊喜,这本书收录了除《孤独六讲》《生活十讲》《品味四讲》之外的经典散文,大部分之前都没有出过简体中文版,分了十一辑编排,每一辑都有独特的主题,装帧也特别精美,配图多为印象派画作,跟文章的意象浑然一体。这本《蒋勋散文》中不止有市面上不曾见过的他的美学文化随笔,此外还有大量别具一格的散文。在一个夜晚,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在深夜里抚卷长叹,感慨万千——这是一本将这人世间的辽阔、华美和寂寞都融入笔端、化作珠玉的书啊。

 感谢蒋勋先生的这本散文,让我这个被工作和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成年人,还记得自己生命的初衷,在疲惫匆忙的生活中看见恒久的美丽与宁静。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着“献给孤独心灵的至美独白”,与其说是作者的独白,我倒觉得在读的过程中,我不断的在与自己的心灵静静对话,聆听自己内心的独白,这是一本能让人平静下来的书。我想现在大部分生活在都市中的人都跟我一样,独处时不是刷手机就是刷剧,淹没在各种外在信息的海洋里,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与自己交谈了?翻开《蒋勋散文》,正是《独白》这一篇,“据说,记忆中所有前世的种种,都只是今生的独白。因此,宿命中我必然坐在此时的窗前,等待天光降暗、降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