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育人使命 志做“四有”教师

时间:2020/10/11 14:30:56

牢记育人使命 志做“四有”教师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李红艳

   高尔基说:“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教育的成功源于对事业的爱,成功的教育源于对学生的爱。做为一名教师,我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一、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把这种观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成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我始终把自己当作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严以律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作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能让学生产生质疑。

二、有道德情操。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书育人的前提,面对诱惑,我们要保持清醒,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网课结束之后,一名孩子在美国,暂时回不了国,家长担心孩子落下课程,提出有偿补课,被我婉拒。和家长沟通中,我明确,钱不能收,课也不会让孩子落下,会通上线上沟通,每天指导孩子的学习,为此,我在手机上备注了美国洛杉矶时间,利用课余时间,将每天学习内容发送给学生,通过视频等方式指导孩子学习,并根据孩子作业反馈情况,及时进行答疑解惑。

三、有扎实知识。扎实知识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自己一瓶不满、半瓶晃荡,那是教不好学生的。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面临的教书难度越来越大。网课期间,我不仅要根据每天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制定调整第二天的数学教学计划,精心备课,制作课件,还要准备科学课的教学。科学中的每一节课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为了准备好每一节课,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充分利用能身边的材料进行实验。利用一次性杯子和小香葱,发芽的土豆,连续三周进行植物和水、植物和阳光的观察对比实验、通过真实的结果和孩子们分享、交流。为了观察月相,指导孩子有效观察,早上5点多起床,在院子里寻找月亮……要教给学生知识,自己首先做为一名学生,研究要学习的内容,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四、有仁爱之心。师不爱生难为师,人不敬业枉做人。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慈相济的。教师就是人类社会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网课期间,有的孩子家长忙,缺少监管,学习效果不好。我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给孩子补课,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有错及时订正,不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

在争做“四有”教师的道路上,我还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我将坚持不断的学习,使自己能在不断更新的知识中汲取营养,能够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学生,更会在道德和作风方面给学生以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