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教育使命,志做四有教师

时间:2020/10/11 14:33:50

牢记教育使命,志做四有教师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王杰

从周一到周五,上学期到下学期,一年又一年,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做老师已十年光景,回顾这十年,从开始的忐忑、害怕、迷茫到反思、坚定、有规划,心态的变化见证了自己成长的历程。

记得刚踏入学校,身份的转变让我有些不适应,教学经验的缺乏也让我感到忐忑,但看到纯真、朴实的孩子,我觉得一定要好好教他们,就这么简单的想法。认真备课、勤于反思教学,看到不认真学习、不遵守纪律、调皮的孩子,用的最多的方法就是严厉,就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孩子的成绩提高了,但孩子对我的热情也在减少,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就开始反思教学,反思对学生的管理,这时我认识到,只有严格是不行的,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关爱孩子、包容孩子的心,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立场理解学生,就会有更好的方法应对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随后的教学工作中,始终把对孩子的爱和责任放在第一位,对于学的慢的孩子,课下耐心辅导,生病的孩子,带他们去看病,单亲家庭的孩子,对他们多多关心......

    对学生,有一颗爱心、耐心、包容心、责任心,我们所做的仅仅是我们应该做的,但即使微小的事情,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记得教一年级时,有一个孩子不知道何为纪律,不懂得和同学相处,作业跟不上,经过和家长沟通,孩子有多动症的症状,上课时我特别关注他,抓住一点的进步,经常表扬、鼓励他,特别为他制作小奖状,一段时间后,孩子进步很明显,当我不带这个班时,孩子和他的妈妈

说:“老师,真舍不得你,还想让你教”。听到这句话,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那一刻我明白,我们对学生的责任远远不仅仅是“教书”,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孩子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会直接影响他们。所以我们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

习总书记说:“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自从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一直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不断加强学习,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断的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并用“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要求来约束自己。

   要当好一个教师,如果仅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具有扎实的学识。在工作中,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请教,取长补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是取得教学效果有效方法。

潜心教书育人、坚持言行雅正,正是秉承了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做好“四有”老师,一定可以收获满园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