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写好师德

时间:2020/10/11 14:34:36

用爱写好师德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郑黎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一个好教师;如果把对教育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个完美的教师。” 爱是伟大的。母爱的伟大在于深厚、细腻与无私;而师爱的伟大在于责任、敬业与奉献。师爱不仅蕴含着对社会的责任、更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在祖国的大花园中默默耕耘,用爱精心地呵护与培养未来的花朵。

我为什么成为一名教师,我要做一名什么样的教师?这是师德的实质。从教十几年来,我一直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教好每一个学生”作为我职业生涯的座右铭,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我的誓言。

那是在我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初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的我对即将到来的教师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激情和憧憬,我接到了教育生涯里的第一个班级并担任班主任。这是一个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班级,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听着一声声亲切的“老师,您好!”,让我骤然间感觉到了压力,我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带好这个班!可是,这个班里却有一个令我头疼的孩子,他叫杨磊,男孩,单亲家庭,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其父文化水平不高,以卖夜市小吃维持生计,对孩子的教育以简单粗暴的打骂为主。杨磊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差,学习习惯不好,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经常与其他同学发生争执,甚至是打架斗殴。在课堂上自己不学,还影响别人,老师批评他,他就跟老师对着干,导致正常的课堂无法进行,科任老师纷纷到我这里反映情况。我苦思冥想,尝试了各种教育方法,可都收效甚微。眼看着半个学期就这样过去了,我真的是心急如焚。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这个孩子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那是一天下午放学后,我整理完手头上的工作,就准备下班回家了,当走到操场上时,碰巧看见杨磊正在操场上和另外一个孩子打乒乓球。对于乒乓球,虽然我只是略懂些皮毛,但却非常喜欢,看到他们打得正酣,年轻爱动我就也想加入其中,于是便走上前去,和另外一个孩子商量好后,我便和杨磊打起乒乓球来。杨磊的球技比我高超,伴随着他一次次的直板扣杀,球场上的我只剩下捡球的份了,一会功夫我便体力不支,败下阵来,连连求饶,球场上回荡着杨磊胜利的欢呼声。临走时,杨磊来到我跟前,对我说:“老师,明天下午咱们还在这个地方打球好吗?”看着孩子期盼的眼神,我的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一个想法,于是便对他说:“好啊,我也很喜欢打球,你的球技比我好,明天你可要多教教我,不过我有一个条件,不知道你能不能答应?”这个孩子二话没说,一口答应下来:“老师,你说吧,什么条件我都答应,只要你明天能陪我继续打球!”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更加有底了,“今天晚上你把作业认真写好,明天如果没有同学老师找我反映你的情况,我就陪你继续打球。”“一言为定!”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一溜烟跑了。我站在原地,一直到他活蹦乱跳的身影消失不见,才在微微的夜色中回家了。

第二天,他果然像跟我承诺的那样,作业写得异常工整干净,课堂上坐得笔直笔直的,眼前的这一切,真是令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放学铃一响,他就飞也似的跑到我跟前,拉起我跑到操场。这天的打球仍然很愉快,结束时,他又像第一天一样请求我继续跟他打球,我也对他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他都一一应允了。就这样,每天周而复始,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他的成绩一跃成为我们班的第十名,同学老师都对他投来赞许的眼光,我从他那洋溢着幸福的脸上读出了他的快乐。

这件事带给我的震撼和冲击是巨大的。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的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地开放;师德是渡船,搭送着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师德是彩虹,是驿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从那时起我就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教好每一个学生”作为我前进的方向和努力践行的誓言。在课堂上,我倾心投入和学生们教学相长;在办公室里,我和孩子们敞开心扉促膝谈心;在比赛场上,我和孩子们尽情挥洒澎湃的激情;在操场上,我如同孩子般地和学生一起玩耍嬉戏;在节日里,我收到学生们温馨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这就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和幸福。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主动积极的爱。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我们平淡的生活并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思绪纵横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将来的桃李满天下;明净课堂有我们灯火阑珊的彻悟境界,那里写满了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充实。

我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写好“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