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总结

时间:2020/10/11 14:35:12

网络教学总结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赵鑫

2020年开年,中华大地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陷入了全民皆兵式的隔离。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战场上,无数白衣天使们冲锋陷阵,用他们的专业和爱心为我们竖起一道生命的堡垒。而在教育领域,孩子们无法如常按时入学。教师就成为了这场新的战役的士兵。我们只有像医务人员一样,为孩子们筑起“学习”的堡垒,才能保证在这场战役中,让祖国的下一代不荒废光阴,更加懂得时间和生命的可贵。因此,为响应郑东新区教体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老师在学校教务处的组织下,进行了为期将近三个月的线上教学。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和学生都从不适应到适应,不断总结、寻找恰当的方法,逐渐提高效率,为进一步积累经验。

首先,从备课开始,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线上教学对于教师的备课要求更高。因全程线上直播,教师对学生的实际反映掌握较差。因此在课堂中要有效的反应出授课内容对学生注意力的吸引,教师需要对授课内有效设置以便学生更易掌握。这就要求教师搜集丰富的教学素材,来制作课件。

我结合教参准备了符合教材内容的标准音视频材料。如今网络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学校的音乐组通过教研,交流并分享了适用网络授课的电子教材。通过百度、昵图网等平台搜索合适的图片资源。

在资源准备好以后,结合教参和课程纲来准备来编撰教案和制作课件。在制作音视频文件时,需要运用到录屏软件和剪辑软件,这是在学校上课时很少用到的。因此我们在学习这些软件应用时,从陌生到熟练,需要一定时间的练习过程。这也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了适应这样新型的备课模式,我们利用教研和自我学习,克服了这一困难。

其次,也是教学的中心环节,就是上课。我校运用钉钉平台进行网络上课。教师按要求提前五分钟进入直播。我是一周8节联排课,两班一节课。

在上课的过程中,讲解的同时需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反映。这也是网络教学最难的地方。小到一句话,大到一个问题,教师都需要及时观察学生的反映。我采取的方法是在互动区域和学生对话,对问题提出及时要求学生以文字的形式回答。音乐课中如果是学唱内容,在下课前五分钟要求学生来唱一下检验学习效果。在有一节的学习中,学习内容是学唱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在下课时有一个叫马梓萌的女生在互动区域要求连麦发言。她以标准的节奏、优美的嗓音完整地演唱了这首歌。我及时地表扬了她,更可贵的是她告诉大家她可以用小提琴演奏这首歌曲。于是我们相约在下节课让她来表演小提琴。在第二节课一开始,就有学生提醒我让马梓萌表演小提琴。于是,马梓萌同学在家中拿起小提琴,给大家在线上表演了一首优美的《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互动区域中很多同学都发表了“太好听了!”“梓萌好棒!”的留言。课堂氛围非常活跃!这次线上教学的经验让我体会到,线上教学具有灵活、公开的特点,如果课堂当中能够呈现出出彩的环节,那么通过线上可以扩大它的影响力。这也是线上教学的闪光点!

除了以上环节,线上我随时接受学生的提问并及时解答,问题是公开的,解答也是公开的,这样全体同学都能看到互动的过程,也就是说,对全体同学都有教育作用。

最后,在结束线上教学之后,做好教学工作的转换。511日,全校学生已经正式开学。下一步我需要做的就是将几个月以来的线上教学成果转化到实际的面对面教学当中。

首先是教学内容上的分配。我负责的三年级和五年级的音乐课,教材已经基本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可以选择一些适合于学生的优秀的音乐资源进行扩充,争取让学生继续学有所获。

无论什么样的教学模式,都要求教师严谨、认真、负责。因此我们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依然愿意欣然接受这样的挑战。希望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我们都能以学生为本,以责任为使命,打好每一次“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