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美的过你的笑?

时间:2020/10/11 14:35:31

还有什么,美的过你的笑?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王新菊

20078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我踏入了教育事业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如梭,岁月如流,踏着青春的脚步,我已在教育岗位上走过了十三年。这些年来,我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发现,期间有过迷惘、有过困惑、有过退缩,但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总能给我信心和勇气坚强地向前行走,逐渐走向明晰和深入。

一、孩子带给我的启示

身为一名小学教师的我,兼具家长和教师两种角色。在陪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尤其是孩子的生活中有了老师和学校的介入后,我试着让我扮演的这两种角色开始对话、沟通。作为家长,我希望孩子遇见什么样的老师,学校里我就努力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期盼给更多的孩子带来快乐,促进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做一位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老师。

一次,我们一家3口从原学校东门经过,孩子指着学校的展示墙面,问我:妈妈,那上面有你的照片没有?我一愣,脸一下就红了,说有还是没有呢?没有,为什么呀?我只好说了有!孩子立即问:在哪呢?我看看!说着就跑了过来。没办法,我只好抱着她,在全体教师的合影中,给她指了指我的头像!

那一刻,我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个所有家长的美好心愿有了更进一步的解读。虽然孩子没有用语言清楚地表达过,但内心深处,同样期盼着自己的父母是最棒、最优秀的。我很庆幸,我读懂了孩子传达的这个信息。因此,在工作中,我只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心态,不断拼搏,才能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二、拿什么与你前行,我的孩子

网上曾流传一份退休年龄表,当看到自己的退休年龄是65岁时,我着实吓了一跳。我扪心自问:在接下来的31年时间里,我拿什么与你前行,我的孩子?抛却数学学科本身的地位和影响,在我们同行的这段道路上,我拿什么影响你,感动你,征服你?在一次次的自我追问后,我彻底惊醒了,我需要改变,彻底的改变。于是有了以下感悟:

1.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

一个人到学校里来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的还是为了变得更聪明,因此,他的主要的智慧努力就不应当用到记忆上,而应当用到思考上去。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作为教师,我们唯有先把自己培养成思考者,思考:怎样在课堂上教给学生一定范围的知识?怎样钻研、打磨才能呈现和谐、温馨的课堂——从问题的设置、活动的组织、学生的参与、师生的对话到思维的碰撞都能完美演绎?只有当教师成为积极的思考者,才能给学生带来思考,才能成为年轻的心灵的征服者、教育者和指导者。

201的突破,12的累积

2014年暑期拓展培训时,体验过空中断桥这个项目。8米高空,两块30公分宽的木板,中间间隔1.3米,我们需要从断桥一端跃起,跨至另一端,这就是空中断桥。虽然那次经历至今想起仍心有余悸,但更多的是庆幸,庆幸我们团队全员参与。如果当时团队中有1人退出,80%的可能我就是第二个退出者。记得我当时爬梯子快到顶端时,感觉梯子就在空中微微摇摆,自己下意识地说了一句话:我不敢爬了。声音小,且在空中,大家没有听到。接下来我似乎抱着必死的决心踏上了8米高的站台,艰难地挪动着双脚,最后屏住呼吸、闭着眼睛、以似要永别的决绝大跨了一步。真的跨过去之后,没有太多的兴奋,反而陷入寂静的回顾与反思中。

包括我在内,曾有多少人都生活在自我设置的障碍中:我不会、我做不好、我不行等等,我们太习惯了说“不”,总认为最好的那个人永远不会是自己,岂不知我们心中最大的障碍并不是那8米的高空,而是内心对自己的否定。

幸运的是,在我最需要突破自己的时候有了“断桥一小步,人生一大步”的体验和收获,让我克服了心理障碍,重新认识了自我。也因为此,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经历了更多01的突破,12的累积。

一次次的突破和累积,不求与人相比,只求超越自己,只为给自己更大的空间,让自己遇到更多的可能。我坚信:一路前行的日子里,只有懂得思考、敢于突破自己的教师才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生命的感悟。

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记得高二那年的一节英语课,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后,班里举手的同学寥寥无几,老师用期待和鼓励的目光不断巡视着教室,内向的我虽然知道怎样回答,但却迟迟不敢举手!只是深情地望着老师,期待老师能读懂我的眼神!当我们的目光相遇的那一刻,老师对我点头示意,叫出了我的名字。虽然眼睛会说话,关键还要老师能读懂!那一幕至今仍记忆犹新,也因为那一幕,课堂上我不断寻找着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举手但却脉脉含情望着我的那些孩子们。因为经历,所以懂得!我知道即使不举手,仅仅是望着老师,他们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就像那句歌词所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有人说,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一场修行,是孩子的纯真、无私、灵动洗濯了成人的浮躁、功力、自大的心理历程。好的教育,应该是父母以及教师通过孩子这把镜子,不断发现自我、修正自我、挖掘自我,并用新我来为孩子做示范和表率。我们是在教育的过程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