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教书 以德育人

时间:2020/10/11 14:36:05

用爱教书  以德育人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许红琴

1990年师范毕业从教,30年来,一直坚持奋战在教育一线,担任语文课和班主任工作。既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也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只是因为热爱教育事业,所以甘愿为之奉献……

一、爱岗敬业乐育人。

当老师辛苦而又忙碌,不会惊天动地,也不能轰轰烈烈!可我一直觉得平平凡凡才是真,能够持之以恒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便是最大的幸福!

记得我参加国培学习的时候,在一堂《教师职业倦怠与预防》课上,老师问:你们都谁是真正喜欢教师这一职业?当时来自全省各地的50个学员中,只有我一个人毫不犹豫地举了手。扫视周围,感觉贸然,想缩回手吧,又觉违心。老师还是注意到了,他让我说喜欢的理由,我一下子就罗列出许多条:生活非常规律、和学生在一起活得简单纯真、比较受人尊重、工资待遇也不算低……接下来老师问我有没有厌倦过,我坦诚地说自己也厌烦过,比如做那些应付性的任务时。老师问我:还有没有?,我挖空心思地想了半天,说:被家长或领导误会时!当老师接着引导我:还有呢?时,班上一个学员忍不住制止老师:人家本来是喜欢这个职业,你非要人家说出不喜欢的理由!”“我是看她真喜欢还是假喜欢!看来是真喜欢!老师不得不承认。

是的,我真喜欢!所以才有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虽然我不一定能在教育界叱咤风云,出人投地,虽然我可能在教坛上呕心沥血,清贫如洗,但是,我真的无怨无悔,我乐于在这片园地里默默地劳作!

二、爱生如子情育人。

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作为教师,我打心底里真爱每一个孩子!

前几年曾经教过一个叫方方阳的孩子,是全校有名的“老大难”,当我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就从关爱他的生活点滴开始感化他。有一回,他肚子疼,我问他是不是没吃早饭,当得知他真没吃早饭时,我连忙给他沏豆奶粉端给他,还问办公室其他老师找面包给他吃。办公室的老师对他说:“方方阳,你看,老师待你比待她孩儿还亲!”这孩子居然说:“可她那次给她儿子洗桃都没给我吃!”于是,我后来专门又买一些桃放在办公室,每次给我儿子吃桃的时候就叫他过来一块吃……

    现在我新接的这个班由于来自特殊家庭(父母离异、非婚偷养、幼年丧母)的孩子较多,一些孩子动不动就会弄出点大动作,与同学大打出手,顶撞老师躺地上撒泼,甚至敢跟老师动手……了解原因后,我知道他们是缺爱所致,就从点点滴滴时时处处关爱这些孩子,努力用爱来弥补他们感化他们。 

    疫情所致,为了“停课不停学”,我们通过钉钉平台直播上课。310号那天上午,由于全国都开始使用“健康返校打卡”,钉钉平台崩溃了!课堂直播不能正常进行。老师和不少同学为此急得发慌的时候,我们班居然有个孩子在互动面板上打了句“网断了才好呢!” 看到这个留言,我当时并没有生气,而是想到孩子们闷在家里不能出门,还要上网课写作业,更多的是心疼!于是,那天直播课堂上我对他的做法表示理解,借机也给孩子们讲网络运营商,教育主管部门,家长为了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所做的努力……没想到这个孩子接着就在留言板里认错道歉。 

    疫情复学后第三天,摸底考试成绩出来后,有个疫情期间在家没人管的孩子因考得不好,当班把自己的卷子撕成碎纸片撒得满地满桌子都是,然后自己趴在课桌上出声哭个不停。这个孩子,八个月时父母离婚,孩子跟着爸爸一起生活,因为特殊的家庭原因,孩子明显的玩世不恭,总是觉得别人都对不起他,一言不合就把同学的书包文具扔到楼下,搬着桌凳砸同学……同学们习惯了“惹不起躲得起”的无奈,谁都不敢吭气。当我进教室看见一地纸屑,看到他在哭泣时,先是拍拍他,然后一遍给他擦泪,一边轻声问:“你这次考试成绩不好,心里很难过,是吗?”……安抚了好久,他不但停止了哭泣,还问我要多余的卷子,表示自己要再做一遍。看到这样,我顺势大张旗鼓地当班表扬他要发愤学习了!还好,在我半年多的不断感化下,这孩子好歹不打人了,据他爸爸讲,孩子说过好几此许老师对他非常好。 

     特别情况的教育工作确实更不容易!但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爱,一切都会美好!

三、严谨治学勤育人。

马卡连柯曾有过这样的感慨:“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老师的不学无术。”

   过去教学条件差,记得我为了给《瀑布》一课配音朗诵,居然把自家卫生间的三个水龙头同时打开进行反复的录音;为了在教学《观潮》一课时让学生有更直观的感受,也为了备课搜集资料,在中央电视台直播钱塘江大潮实况时,我竟然守在电视机旁录了整整四个多小时,把爱人新买的一本故事带都洗了……

   为了上好一节课,我经常废寝忘食,曾经在办公室做课件忘了回家,被家人找到学校;曾经把孩子哄睡了,自己再蹑手蹑脚地爬起来备课改作业;曾经被保姆跟邻居说我是“教学教傻了!” 埋怨我“不回家是不回家,回家不是带着书就是带着本!”

四、顾全大局德育人。                    

在工作中,我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从没有挑肥拣瘦,总是以学校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

在我的教育博客中,曾记录着这样一件事:

924日,下着雨,我去平陌送课下乡的那天早上,突然咳嗽起来,坚持为他们上完课后又开始发烧,浑身发冷。本以为感冒吃点药打一针就会好的,不料连续三四天发烧不退,两个儿子也相继发烧咳嗽。为了不耽误上班,我和两个孩子一块从28号那天晚上起开始输水,白天我到学校上班,发烧的两个孩子不让去幼儿园,就托由邻居代管。晚上再一起去输水,一直到31号,我没有请一天假。

国庆节后,同班老师病假,我一人代班将近两周。其间,我又患头晕头疼,喉咙疼的连水都不好咽下,左侧耳朵根疼得钻心,实在坚持不住,又开始输水治疗,每次把滴管调到最快速度,水几乎是流完的,然后再匆匆地赶在两点之前到校进班。

最难忘的是那个周一的早上,我起床后浑身无力,头晕恶心,天旋地转,但心中还祈祷着:“千万别让我晕得倒下,我要是也不会去学校,那我们班怎么办呢?”勉强到校之后,有不少同志发现我的脸苍白浮肿,领导也劝我休息,我谢绝了。那将近一个月内,药没断吃,两度输液,总共9次,是我害过的最大一场病,但一节课没耽误!

五、为人师表行育人。

教师作为一种育人的职业,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学生乃至周围许多人的榜样。应该无愧地说,为人师表,我做到了:为教育学生注意卫生,在校园中,在教室里,我常常弯腰捡起地上的纸片,甚至一粒瓜子皮;为影响市民爱护环境,在街道上我会“多管闲事”地制止一些不文明行为,有时握住一小撮果皮找半天垃圾箱;为了节约资源,我常常伸手关掉不仅是自己家,自己学校,哪怕任何地方,只要我见到的不必亮着的电灯,常常拧住那滴水的水龙头;当我听到邻居教育孩子大打出手或是大人吵架时,我会主动上门去耐心地劝导半天;当我开车走在路上,我经常会停下车来捎带行路艰难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妇女、背着沉甸甸书包的学生……曾经有多少次,有人当面问我:“你是老师吧?”然后啧啧称赞:“到底是老师,就是不一样!”

   六、无私奉献永育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既然我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注定要用心不断地奉献!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年轻教师居多,她们有着满腔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但毕竟初为人师,难免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难题。于是,我真的像她们的老大姐一样,有机会就找他们谈心交流,我很乐意把自己的人生体会和工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交给他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是为了明天的事业,我将为之奉献,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