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谁都不行

时间:2020/10/11 14:36:46

少了谁都不行

张春雨

    疫情结束之后正式复学已有两周,除去每日常规的备讲批复、间操路队、课间午休延时等工作,每日的体温测量、消毒通风、清扫记录等工作也成为了重中之重,疫情结束之前借不敢有丝毫松懈、怠慢。纵观国际疫情,我国虽已得到有效控制并处在疫情发展的后期阶段,但是仍要留意其反扑可能,因此每日工作格外繁忙。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关心时局、关注国际、国家大事,也是必不可少的,每日的学习强国平台提供了最好最全面的资讯。时值庚子,世界各国仍在尽力度过2020这个“漫长寒冬”。习主席曾说:“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一年,充满了曲折性,在这样特殊的年代里不管少了谁都不行......”放在教育行业同样适用,主席在北大演讲时提到新时代的“四有”教师。回顾数十年的教学历程,深有感触,在教育行业“四有”,少了谁都不行。

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航海灯塔,是黑暗中指引方向,照亮我们前行的脚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者,所以传道解惑授业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辛劳,桃李满天。”这些词句不仅仅是赞颂教师的华美次长,更该是为人师者了然于胸、烂熟于心的理想和信念,并终生为之奋斗!

理想指路、师德修身。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贯穿教师生涯、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待学生,满怀关爱、期待进步,关心学习、生活、成长、心理的方方面面,想学生之所想,让课堂活跃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拖堂,不歧视学困生,不侮辱学生等都是师德要求范畴。对待家长,真诚、平等,做好家校沟通,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并及时关注在家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动员家长做好家庭教育的方面。纯净校园,净化师生关系,拒绝家长不当的好意和谢礼。上学期寒假放假前突然收到一个快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买的东西,直到收到一条短信,才知道是学生家长直接寄到学校来的。因为疫情的原因,寒假持续了很长时间,开学第一周,我就把快递和写给家长的一封信一起交给学生,让他转给家长。立身当正,教师与家长才会形成教育合力,不然就是走了歪路。

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甚至是一弯淙淙清泉,鲜活、生动、丰富。扎实的学时是成为一名是教师的基石和先决条件。老师丰富的知识储备所带来的人格魅力,是学生们亲其师信其道的必要条件。只有先取其信,才获其亲,才能做一个摆渡人,带领学生徜徉在知识殿堂,遨游在文字书海。课余,我也会多读许多专业类书籍,时不时翻阅学校发的书籍:《新时代如何做班主任》《教育是一场修行》等,也会抄录古诗词名句,虽然教一年级,许多都用不上,但是读书润泽心灵,当老师一张口就是古诗名句、词藻优美,就会给学生一个文质彬彬的形象,就会引领学生领略中华文字之美,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身教胜于言传,学生也会对古诗词文学充满向往之心。古代散文大家的名篇也是不错的阅读选择,古人练字选词的精准独到更适宜语文老师,在口头表达中免于随意。学校公众号和外宣工作,有时也会找我来帮忙写稿子,我也是一口应下,一开始会觉得无从下笔,慢慢的,有了素材,再整理起来就会越来越顺畅。这就是多读多练带给我的好处。

南怀瑾险胜讲过:“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我们人人都该有这样的胸怀与境界。教师面对的是学生,是孩童,是少年,是祖国、社会未来的栋梁。是一个个家庭含辛茹苦、寄予厚望的期许。面对别人的孩子,倾囊相授其知识,谆谆教诲其成长,耳提面命之习惯,非爱无以至,非大爱无以到,非仁人之心无以达。子曰:仁者爱人。教师,非有仁人之心,做不到爱人,爱生如子。

希望奋战在一线的教师们,人人有一颗仁爱之心,有满腔学识,以道德为里,以信念为马,驰骋在教育之路,披荆斩棘,奔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