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教研室到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调研指导

时间:2019/10/25 16:10:37

 

20191025日上午,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一行6人,在教研室主任杨鸣的带领下,走进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进行听课调研,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在副校长杨松瑞、教务主任金红丽和各科教研组长的陪同下,教研员深入课堂,分别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科学五门学科的随堂课。刘杰老师、孟猛老师、周丹老师、邱晓宁老师、陈曦老师积极准备,在课堂上各展其能。五位老师稳重大方的教态、随和精炼的语言、环节流畅的设计、新颖美观的课件、精彩的师生互动,以及课堂迸发出的教育热情、彰显出的教育智慧,给教研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周丹老师执教一年级英语词汇课,通过创设场景,词不离句,层层递进,环节紧凑,让学生在快乐的情境中熟记词汇、灵活运用。刘杰老师执教三年级语文课《掌声》,在关注教学目标和学情的同时,注重让学生在读中体会文本所表达的情感,充分体现中年段语文教学特点,赢得了听课老师的认可。孟猛老师执教一年级数学课《89的认识》,课堂上老师借助具体的生活情境,通过数一数、摆一摆、拨一拨等活动让学生充分认识89,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邱晓宁老师执教三年级美术课《线的表现力》,引导学生通过欣赏古今瓷瓶,从而对瓶子的外形结构以及装饰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为个性创作做好铺垫,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令人赞叹。陈曦老师执教四年级科学课《动力从哪来》,以车赛视频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兴趣,渗透能量转化常识。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学生在实验中探究齿轮的作用,有效达成教学目标。

课堂上,教研员认真倾听、细心观察,对教师的教学目标、环节设计、教学效果,以及课堂管理细节等进行了详细记录。课后,各科教研员带领相关学科老师进行分组教研,评课研讨。执教教师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组内教师再针对课例进行深入交流,畅谈听课收获。各教研员针对听课情况也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不仅为执教和听课老师解疑答惑,而且也为各学科教学指明了方向。

最后,教研室对此次听课调研工作向学校进行了集中反馈,在对各科课堂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也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杨鸣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备课时要站在学科建设高度,以单元为视角进行教学设计。课堂上要以学习目标为核心展开教学活动,充分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

此次调研紧张有序,是对学校教育质量的一次有效检验和促进。在今后的工作中,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会有效落实各教研员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