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教研展风采 校际交流共发展

时间:2019/4/4 16:26:46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改革,搭建校际交流平台,促进教师研讨交流学习,提高数学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44日下午,郑东新区教研室举办的区域数学教研活动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学校数学组教研组长刘建华主持,区域内六所学校的数学教师共同参加。

首先,教务主任金红丽介绍了学校数学教研团队的人员构成、成员特点、工作亮点、取得成绩等方面内容,充分展示了一个朝气蓬勃、阳光向上、乐于奉献且极具凝聚力的教研集体

接着,孙宫旭老师和一八班的学生在报告厅为东区六校的数学教师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整十数加减整十数》。上课伊始,孙老师用学生喜欢的《小猪佩奇》的视频导入,并把帮助小猪佩奇解决问题的情境贯穿始终,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引导学生利用计数器和小棒探索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算理,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为低年级计算课教学较好地作出了示范。

课后,孙老师针对作课内容进行深度反思,我校谭丽芳、王金、王艳霞、王明辉老师从课堂性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课堂文化四个维度进行课堂观察反馈,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有效改进建议。

随后,教研员陈莉老师和谢蕾蕾老师针对课例进行精彩点评,并针对听课教师提出的关于“情景的创设对学生的数学学习有多重要?”、“算理和算法有什么不同?”等课堂教学问题逐个答疑解惑,为东区数学教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副校长杨松瑞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教研室采取区域大教研的模式,不仅增强了区域教学团队的凝聚力,还有效地打破了学校教研的局限,集几个学校优秀教师的智慧,共同研讨课堂教学,实现了通过区域教研促进各学校共同发展的目的。她表示,今后学校会继续搭乘区域教研的东风,继续紧跟区域教研的步伐,让更多年轻老师在这样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得到成长,东外愿同兄弟学校一起为东区数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此次区域教研活动的开展,拓宽了教师成长渠道,实现了区域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形成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教研氛围,有效促进了东区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