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技能教育在小学低段音乐教学中的实施研究 ——马仙菲

时间:2021/10/26 11:34:35

(一)研究背景(问题和原因分析)

2020年教育部组织研究制定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提出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培养要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正确使用常见劳动工具,增强体力、智力和创造力,具备完成一定劳动任务所需要的设计、操作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当前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开展一些技能性的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劳动技能教育也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

子曰:“乐以致性,故能成性,成性亦修身也。”意思是说音乐能帮助人们修身养性。小学正是学生培养心性和养成良好行为技能的关键时刻,这一时期他们的音乐认知、音乐审美、音乐表现、音乐创造等方面在不断地形成和发展,尤其是对于低段学生,音乐教育更是艺术的启蒙教育。小学音乐教育是培养学生艺术欣赏力、促进学生心智全面发展的重要推力,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美育的重要形式,是对小学生最直接有效的审美教育,对孩子的综合成长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本课题《劳动技能教育在小学低段音乐教学中的实施研究》以小学一线音乐教师的角度关注小学低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劳动技能教育的有关实践进行研究讨论。目前各学校的劳动教育也普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对此分析原因,总结如下:

1.小学生自主劳动意识不高。学生在家中多集宠爱于一身,很难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更好的调动学生自主劳动,让劳动深入人心,让劳动顺利开展在方方面面是学校需要关注的地方。

2.学校劳动教育体系不完善。虽然也有劳动课程,有相应适当的劳动活动和任务,但是存在专职劳动教师不够充足、缺少劳动教材等问题,因此并不能从非常专业的角度给予学生准确的引导。

3.劳动教育形式单一,学科融合度单一。传统的劳动教育活动以教室为主要场所,作为单一的任务分配给学生,并且没有与各学科有效融合,导致学生往往懈怠工作,重视不足,兴趣度也不高,对于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缺少积极明确的帮助。

目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学校劳动教育都将是重中之中。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劳动课《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小学劳动课是要通过劳动实践达到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的目的。而劳动教育不仅只体现在劳动课上,各个学科的学习都可以有意无意的渗透劳动教育。而关键取决于老师能不能挖掘出教材中的劳动素材,不失时机的启发学生的动手实践意识。让学生能够体验到动手实践的乐趣,从而乐于动手、敢于动手、勤于动手。如何更好的关注低段小学生的特点,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劳动技能教育,从而进行有效的实践,以上正是本课题所要进行讨论研究的重要问题。

()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综述

20203月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学校要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由此可见国家对新时代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与不同学科的融合提出新的要求。小学音乐教学中多有以劳动为主题的歌曲,对小学低段学生渗透劳动技能教育也是一项重要的实践教育。根据本课题的研究对象,在中国知网CNKI以“小学劳动教育”为篇名共检索到硕博论文43篇,学术期刊论文107篇,会议报纸等近35篇;以“音乐劳动教育”为主题共检索到硕博论文7篇,学术期刊论文19篇,会议报纸等3篇。考虑近五年的国家发展趋势,相关研究现状综述如下:

一、新时代劳动教育现状与策略研究

田吉玲发现小学低年级劳动教育存在劳动意识低、目标不明确、学校教育途径分散的问题,对此提出丰富学校劳动教育内容及途径、开拓学校劳动资源、实行劳动教育一体化、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机制的策略。孙庆娜分析发现当前小学还存在劳动教育无计划性、无评估标准。基于此提出提高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合作的建议。代云通过研究发现当前小学劳动教育缺乏趣味性,认为可以拓宽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同时完善劳动教育保障机制,促进各种资源整合。

二、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的研究

曹绍娴通过分析劳动号子的现实境遇以及融入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可行性,希望能发挥学校教育传承文化的功能,将中国民歌中的劳动号子融入劳动教育中,使学生在对劳动号子有所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能传唱中国民歌,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周雪萍以语文学科为例,首先设置调查问卷对学校现状展开了解分析,期望在此基础上探索语文主题式劳动教育。李丽建议充分发挥数学文化,通过相关活动,借助数学之美,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朱小培认为在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应多多开展劳动价值的探究与认可、劳动习惯的形成与建立、劳动情感的激发和体验等内容。高海燕开发“诗意田园”校本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主题教育课程,使学生在田园劳动实践活动中提升劳动素养。

三、以某小学为个例的劳动教育情况研究

胡蓉介绍广州新港路小学知行理念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提出学校从“知行理念”中提炼建设目标,主张将学生的劳动认知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叶荺以成都天涯路小学为例,立足城市劳动者的身份塑造小学生劳动教育,对实践过程和成果进行详细的研究。胡凌云对慈溪润德小学利用已有的教育资源,开发基于社团活动的小学生劳动教育课程群展开研究。

综上所述,目前关于小学劳动教育这一主题的研究从数量和内容上看还是比较丰富的,但缺少对具体劳动技能的实施研究,另外小学音乐学科与劳动教育的融合还没有直接有效的研究成果出现。本课题《劳动技能教育在小学低段音乐教学中的实施研究》正是当下急需关注的问题,以上研究成果及其有待拓展的空间即是本文研究的起点。

()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

1.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使音乐教师树立学科融合的劳动教育理念,准确把握音乐学科教育与劳动技能教育之间的关系,提升音乐教学与劳动技能融合的教学实践能力。

2)通过研究,使低段学生在音乐学科活动过程中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收获和感悟音乐学科所蕴含的审美、人文和实践性,最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2.主要内容:

1)研究在音乐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小学低段学生的哪些劳动技能。(自我服务劳动技能、家务劳动技能、公益劳动技能),进而使音乐实践活动和劳动技能相辅相成,协同提高。

2)研究在充分利用现有音乐教材的基础上,搜集整编可培养低段学生劳动技能的相关音乐素材。研究人员以小学低段学生的实际劳动技能需求为导向,对课内、课外相关的劳动主题音乐资源进行甄选,并在小学低段音乐教学活动中得到检验。

3)研究如何使教学环节有效实施,以确保小学低段音乐教学中渗透劳动技能教育目标的落实。研究人员通过让学生欣赏劳动视频、学生谈观后感、模仿劳动动作、音乐律动教学、劳动技能配乐情景表演等方式对低段学生进行劳动技能教育。

(四)主要研究方法

1.谈话观察法:通过访谈、现场表演观察等方法,全面了解学生的劳动技能的现状,并加以记录和分析,为研究工作的一步步开展提供准确的依据。

2.文献研究法:根据本研究课题,通过上网查阅“歌唱课”“劳动技能”等相关资料,翻阅相关书籍,不断充实的研究角度和内容,丰富研究方法,为我们研究的参考和借鉴。

3.行动研究法:在音乐歌唱课中渗透劳动技能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对出现的情况,进行边分析,边设计,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总结,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

4.经验总结法:把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梳理改进,同行积累的经验加以分析、归纳、总结,把实践的经验形成论文或报告,使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和实效性,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

(五)研究详细计划

本课题研究从202110月开始,到202210月结题。

1.第一阶段

2021108日——2021118日(准备阶段)(共4周)

1)第1周:搜集有关文献资料,对本课题的目标进行初步研究。(负责人:马仙菲、吴莹莹)

2)第2周:拟定课题研究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和培训。(课题组全体成员)

3)第3周:完成课题申报工作,召开开题会。(课题组全体成员)

4)第4周:制定课题研究的过程性细则,明确各阶段、各成员的研究内容和要求,掌握相关研究方法。(负责人:马仙菲、李聪聪)

2.第二阶段

2021118日——202298日(具体组织实施阶段)(共44周)

1202111月——202112月,采用谈话、现场表演观察等方法进行调查,全面了解学生劳动技能的现状,并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小学低段音乐歌唱课中渗透劳动技能教育的初步研讨,制定具体的研究计划,并具体实施研究。(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

2202112月——20221月,查找并学习相关文献资料。(负责人:课题组全体成员)

320221月——20223月,组织相关的交流、研讨活动。(负责人:马仙菲、黄雨涵)

420223月——20225月,定期组织课题研讨交流,通过深入课堂,开展听课、评课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实证研究活动。(负责人:马仙菲、马赛一)

520225月——20228月,认真收集本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通过有效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改进研究策略,总结阶段性研究成果。(负责人:马仙菲、李聪聪)

3.第三阶段

202298日——2022108日(总结结题阶段)(共4周)

1)课题资料的归纳与汇总。(负责人:马仙菲)

2)收集整理案例、随笔等相关资料。(负责人:马赛一)

3)撰写研究报告。(负责人:马仙菲、李聪聪)

4)申请结题鉴定。(负责人:马仙菲、吴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