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管理”和“双减”背景下的小学高段语文创新作业设计与实践的研究 ——孙子军

时间:2021/11/26 11:45:44

1.研究背景

教育部门出台的“五项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体质的管理、读物的管理、手机和睡眠的管理、作业的管理等方面。作业管理作为其中的重点,规定中明确给出小学语文教师在布置作业时,不为小学低年级同学布置书面作业,而高年级小学生的作业完成时间不可以超过60分钟。

“双减”政策目的是为了减轻义务教育时期学生学业负担和校外学业负担而提出。“五项管理”中的作业管理与“双减”政策有相同之处,都是为了优化和创新作业设计,使作业更加有趣和丰富,更好为学生服务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所实施

特别是在当下素质教育时期,教育现代化发展速度加快,一些学校教师在教学期间出现无法适应新教学环境或者受到以往教学习惯影响,使其在设计作业期间,出现设计的作业枯燥、重复,缺失层次性等现象。这些现象和小学生身心发展不相适应。据调查给出小学生更加喜欢实践类作业,对书写类作业兴趣很低,但是,目前现状却是部分教师布置的作业中书写内容居多,作业量大,学生学习压力增加,为了完成作业大部分时间需要占用睡眠的时间。

所以,基于现状的紧迫性,考虑到教育政策现实意义,提出本课题。研究中重点通过“五项管理”和“双减”中关于作业减负、创新作业设计以及家校共育、增强课后服务质量等内容,力求通过分析,找方向和找到方法,做好小学语文高年级语文作业设计,为语文作业设计实践提供参考依据。

2. 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综述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语文课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决定了它在九年义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因此,但凡要研究语文学科相关内容,《课程标准》都是指导性纲领。同时自新课改实施以来,有不少专家学者对“小学语文作业创新设计”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发表的关于小学语文作业创新设计的研究文章就具有2万余篇.这些研究成果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国内外的许多课内外作业设计研究都对我们具有启发意义。从国外看,比如英国中小学生的课外作业就形式多样,包括书面作业、口头作业、听力作业、表演作业、实践作业等。这种形式上的多样性给予我们这样的启示:教师应该更多的从学生整体素质发展的角度来设计作业,而不应该仅从完成自身教学或增长学生知识的角度设计作业;作业的内容和要求应因人而异,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特长的目的;教师可以通过作业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的教育合力等。从国内看,致力于此研究的老师也很多。特别是自从“双减”以后,很多学校对作业做了有益的改进尝试,诸如“开放性作业”、“主体性作业”、“发展性作业”等创新设计也层出不穷,在丰富作业形式、激发学生作业兴趣方面取得了不少宝贵经验。这些都有助于本课题的实施。

邹敬2021)《优化互助合作学习模式 增强班级管理的实效性——以小学五、六年级为例及潘希武(2021)在《落实“双减”需要标本兼治》中国教师报中给出:新政策下,小学语文教师在作业设计期间,在结合学生经验立足现实生活的基础上,也要体现作业的创新性一方面要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和学习兴趣的形成,另一方面也要体现“作业类型的丰富性”,在教学中渗透作业,以作业减负为出发点,通过优化互助合作学习强化知识点的学习,合理的布置不同类型作业,把开放性作业、探究类作业以及综合性作业结合,这样可以为学生带来全新的体验。

马瑾瑜张海安2021)《减负增效背景下小学语文作业创新设计探讨》 新课程杂志分析中给出:目前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缺失创新性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一些教师所设计的语文作业在形式和内容上并未推陈出现,也没有做到结合学生个性设计开放性和趣味性的作业,作业设计并未体现实践性。“重知识和轻能力”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新时期,如果这一现象不被很好的改善,长期延续不仅素质教育目标和各项新政策无法落实,对学生自身的发展来说也是极其不利的,学生对作业失去兴趣,主动性降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主动性。

3.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

研究目标:

该课题对“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下,小学高段语文创新作业设计与实践相关内容展开了分析,依据“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指导意见,从小学高段语文作业现状入手,分析目前作业设计不足,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创新设计,并且以“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为标准,结合小学高段语文设计现状,探索适合该阶段学生作业设计的方法及实践举措。

通过对“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下小学语文高段创新作业设计及实践方法分析,探索出科学的作业设计方法和作业实践举措,如,设计合作型的作业、接力型的作业、互助型及有层次、动态化的作业等。也把课内课外良好结合,把重点和难点均衡设计、把作业与生活建立联系,促使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吸收知识和实践知识,使“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下小学语文高段创新作业设计及实践工作有效落实。

1.通过对该课题的研究,探索出适合小学高段语文创新作业设计方法与实践举措,确保作业设计的创新性,作业内容丰富性,作业实施举措的有效性。

2.通过对该课题的分析,做到充分了解目前小学高段语文作业设计现状、不足,立足新时期新要求,综合考虑到小学高年级学生身心特点,设计出有层次、知识丰富,有趣和充满内涵的语文作业。

3.通过该课题的分析,探索出适合“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下小学语文高段作业创新设计系统化方法,并把作业总量和时长的控制作为主要考虑因素,探索出减轻作业负担,优化作业设计的科学举措,为其他教师以及学者,为各位家长的家校共育提供理论参考以依据。

主要内容;

1.基于“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深度解读两项教育新政策的内容和方向,阐述现代化教育背景下,语文新课程教学要求,也分析小学语文教师如何做好高年级创新作业设计工作,通过采取科学举措,把作业的设计、作业的布置甚至作业评价很好结合,切实把“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落实到实处。

2.把重点放在“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要求、作业设计现状和存在问题及导致作业设计缺失创新性因素上,立足当下语文教育要求,从现状出发,探索如何创新作业设计、优化作业设计的举措。

3.“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下,小学高段语文创新作业设计方法及实践目标的实现,把以下策略作为重点:

其一,“关注生活、体验生活,把创新作业设计和生活建立联系,活化语言,培养学生语文学习能力”;

其二,设计出合作类型的作业、接力型以及互助型作业、进一步整合资源,设计出开放、灵活作业形式、把学生划分为不同层次,设计难以程度不同的作业,落实因材施教。

其三,因地制宜地使作业具有层次性与开放性,让各类学生都能得到提高;

其四,利用并开发社区、网络等作业资源,让学生融入社会生活,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

其五,作业以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为前提,为学生的智力开发提供依托,为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创设舞台。

4.主要研究方法

调查研究方法

紧紧的围绕着一些实验学校的实践经验、创新作业设计的典型活进行分析和研究,然后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对“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解读,把本级学生的具体情况作为参考要素,尝试创新作业设计,然后不断实践和优化,探索出适合高年级同学的一整套作业设计方法,为学生设计更加创新和多样,内容丰富的作业,以此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发挥作业的全部功能,激发学生对作业的热情和兴趣。

文献检索方法

查询中国知网、以及智库网和各个学校教研组经验分享文章,阅读和整理了各个学者的观点,并结合自己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研究、实践和总结,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个语文作业创新设计的实践经验。

行动研究方法

贯彻”五项管理“、“双减”政策下学校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到课题组教学研讨工作中,与经验丰富教师进行交流和沟通,探索如何创新作业设计和创新作业设计的空间,从以往封闭的状态走向开放。怎样确保高年级内每个同学都可以很好的吸收新知识,高效和轻松的完成作业。

5.研究详细计划

本课题将综合运用现代心理学、教育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理论,沿着理论研究与行动研究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基本技术路线展开课题研究工作。为了保证课题的顺利完成,在研究过程中,使行动研究(描述解释并列比较)在理论研究(文献研究-比较研究-文化分析-模式设计)的前提下,达到“双减”背景下小学高段语文作业创新设计的目的。大致研究步骤如下:

1.准备阶段

120217-202110月:确定课题组成员及分工,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2202111-20221月:课题组成员开展调查分析,收集资料,进行理论资料的准备。完成课题开题报告、实施方案、调查报告、子课题计划。各子课题计划由课题组成员负责。

2.研究阶段

120222-20226月。根据实施方案和执行计划进行研究,分期举办各类研讨活动,广泛交流,收集第一手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完成中期研究报告等。  

220227-20228月:完成子课题研究报告、总结,通过抽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的查找、分析当前作业问题。出阶段成果:研究报告。具体由各子课题组成员负责。

3.总结阶段

20229-202210月:对本课题研究的过程及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进行成果公告,形成最终成果。

预期成果

1.开展汇报课,进行案列分析;

2.形成《五项管理双减背景下的小学高段语文创新作业设计与实践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总结报告;

3.收集优秀典型的研究论文,形成《五项管理双减背景下的小学高段语文创新作业设计与实践的研究》;

4.总结经验,进一步探索小学语文作业创新设计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形成可供教师教学参考资源。

课题研究管理

1.教研管理:以本校五(12345)班和六(2)班为研究实验班级,各课题研究人员负责组织该学科进行本课题研究,并及时总结结果反馈,及时汇总交流。

2.课题组自我管理:根据每位教师的特点,课题研究组又分为若干个小组进行自我管理,各小组之间既明确分工,又相互合作相互融合,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