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美丽的家乡

时间:2019/10/11 13:36:56

我那美丽的家乡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六年级二班王雅萱

  我的故乡是文化之都——商丘。又称归德府城,建于明正德六年,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在这座美丽幽雅的文化古省中,还有一个不知名的小城。错落有致的水榭园林里常年有山岚笼罩着延绵的白墙黛瓦,置身其中,仿若置身仙境云海。清晨,雾气弥漫,晨曦朦胧,白墙灰瓦 ,一条清澈的小河贯通人家,银河似的水缓缓流淌着,阳光照在水面上,水面一闪一闪的,犹如一望无际的银河上点缀的繁星,很漂亮很漂亮。不知是小城中交织着密布的河网,还是蜘蛛网般的水陆两岸紧紧贴着居民。河道里挤满了船只和筐筐篓篓,男男女女,花卉蔬果,以及豆茶丝绵,沿河叫卖。​

    不知是不是人也沾了些许儒雅之气。入耳之声皆是软绵软绵的,两艘船迎面撞到了一起,撞翻了些水果、香烛或笔墨。连两个船家理论起来都莺莺呖呖的。​

    对了,之前有一位慈祥的老婆婆,一生爱花,怜花,自己便种了一个花园。如今花园里秋色正浓,金黄,紫,紫蓝,火红等各种颜色点缀其间,放眼看去,只见一簇簇迟开的百合相拥而立——它们或是白色,或是白中带红。她清楚地记得种下第一簇百合的时间。每年的这个时节,它们迟到的光彩就会展露无遗,迟开的玫瑰四处攀岩,或垂挂下来,或几朵聚成一团。正在变黄的树木被阳光染得更艳,让人觉得好似置身于一处树木掩映的金色庙宇里。蜜橘树的叶子在夜晚显得格外美丽,在夜色和灯光的交映下变成了一抹一抹的墨绿,一堆一堆的深黛以及一抹幽暗的蓝白。天空中镶着的一颗颗碎光闪闪的星子,一点点映照在小城一道一道的大河小河上。水面上也闪起了细碎的银光。晚归的摇橹船嘎吱嘎吱的摇着桨,一声一声地划破水面,掀起一道道涟漪,随即又淹没在了浓浓的夜色里……

    当小城进入梅雨季节时,天空一天天轮番过着乌云浓云淡云,城里大河涨水小河满,家家户户墙皮里都渗出水珠来。​

    和别的城市不一样,小城未曾有过花花绿绿的颜色,她不似一个浓妆艳抹、花枝招展的媚俗女人,而像个一身白衣、举止优雅的窈窕淑女。一律白的墙,黛的瓦,各色树木碧参差。绿色石道青石板,渗入小城的大地里,渗入小城人的骨子里。

    对了——对了!这个美丽的小城,正是我的家乡——柘城。

    文章语言优美,对于景色的描写细致深入,联想则为触景生情,情景自然融合,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