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握多件事情文章的主要内容 --------四上第七单元教学感悟

时间:2020/10/11 12:16:36

怎样把握多件事情文章的主要内容

--------四上第七单元教学感悟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张精丽

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的语文要素是“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这一要素是在三年级“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本册教材在第四单元安排了“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要素,本单元在些基础上,学习如何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一、师生研读单元学习目标,重新编排教学顺序

1.回顾第四单元语文要素:怎样把握叙述一件事情的文章主要内容?提问学生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来叙述精卫填海》《盘古开天地》《普罗米修斯》的主要内容。

学生能够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叙述文章的主要内容,也是为第七单元“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作准备。

2.阅读学习第七单元的“交流平台”,讨论:怎样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呢?

有的题目能提示文章的主要内容;有的弄清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就可以把握文章主要内容;有的文章写了一止一件事,可以先弄清每件事写了什么,然后把几件事连起来,把能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先学习“交流平台”内容,旨在让学生了解怎样把握写几件事情的文章主要内容。然后学以致用,运用这些“把握课文内容的方法”,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培养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的能力。

二、抓住主要人物和事件,梳理多件事情的关系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课侧重引导学生先弄清每件事情讲了什么,再把几件事情连起来,用这样的方式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课文讲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和第三件事情涉及的人物较多,我就引导学生“抓住时间、地点和主要人物的言行”等要素进行梳理,同时排除次要人物的干扰。比如,归纳第一件事的主要内容时,抓住主要人物魏校长和周恩来。归纳第三件事情时,排除次要人物——同学和围观的中国人。

然后用第四单元学习到的“把握一件事情主要内容”的方法来归纳这三件事情。

把三件事情连起来把握文章主要内容时,又出现了问题——这三件事情不是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来写的。我就顺势引导学生:这三件事情,哪些事情是原因,哪些事情是结果?鼓励学生用连接词“之所以……是因为……”“因为……所以……”来连接这三件事情。

引导学生:怎样按照事情发展顺序说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学生理清了三件事情发生的时间,然后按时间顺序来说主要内容。

看来,要说清楚多件事情文章的主要内容,首先要梳理清楚几件事情的关系。这几件事情的排序有多种,事情发展顺序、因果关系、时间顺序等。

原因

拒绝为日本人演戏使用的办法

经历的危险和困难

人物形象

       
       
       

教学《梅兰芳蓄须》一课是,则侧重引导学生运用这种方法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我先是引导学生围绕学习提示中的问题,自主筛选重要信息并进行整理归纳。我设计了一个表格,帮助学生抓住主要人物和事件,再把三件事情连接起来叙述文章的主要内容。

当学生通过圈划关键词语,填好表格后,再鼓励他们梳理这三件事情的内在关系,用适合的词语连接,从而准确地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

三、学以致用问题多,抓住主要人物和事件是关键

学生做本单元的《天天练》课外阅读理解题概括主要内容时,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不能用简介准确的语言来概括,没有抓住主要人物和事件。

概括多件事情文章的主要内容将是本册的一个教学重点与难点,还是继续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