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教材培训感受

时间:2020/10/11 12:17:29

四年级教材培训感受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 王艳敏

828日,我们学校四年级四位语文老师认真观看学习了常志丹老师的讲座《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四年级上册介绍及教学注意的问题》,很有收获。大家都觉得,常老师对教材的解读,真的是对我们的教学起到了引领与指导的作用。

三年级学生学习段落的理解与概括,从四年级开始引导学生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比如,教学第四单元时,就要侧重于引导学生弄清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从而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教学第七单元时,学习把握由几件事构成文章主要内容。在教学第一单元《观潮》时,侧重引导学生弄清楚潮来前、中、后,潮水的声音与景色,从而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这套教材的最大特点就是强化阅读,构建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教材编者非常用心地思考语文学习过程应遵循的基本规律,形成“精读”、“略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精度课文、略读课文和“快乐读书吧”各自承担着不同的功能:精读课文学习方法,略读课文运用方法,“快乐读书吧” 使课外阅读课程化,引导学生进行大量阅读实践。通过这样的设计,使得课外阅读与课内阅读有机结合,共同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总之,新教材有新气象、新要求,要深入理解教材、用好教材,还需要我们对教材下更多的功夫。

本册书选文丰富多彩,包含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优美散文和现代诗、儿童故事、实用文等多种类型,为学生提供多种语文学习的养分。每一单元都有明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其中第二单元是提问策略单元,该单元围绕提问策略的学习进行编排,与普通单元差异很大,不论是选文组合还是课后题都与普通单元不同。要想教好这一单元:1、要充分尊重学生提出的问题;2、要多给学生运用提问策略进行阅读的机会;3、可以考虑分层教学;4、要引导学生借助提出的问题去理解课文。总之,阅读策略教学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实践”,要多创造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提问策略的机会,通过实践才能真正掌握该项策略。